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阳明故里这些年”手绘纪事在余姚发布
2019-11-01 09:54:2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醉 通讯员 杨明 何彦浩


176218035926826861.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醉 通讯员 杨明 何彦浩)10月31日上午,以“阳明故里 知行合一”为主题的2019宁波(余姚)阳明文化周开幕式暨“知行合一——致祭王阳明”礼贤仪典在余姚启幕。“阳明故里这些年”手绘纪事在开幕式现场正式发布。

“三十年来同出处,清晖楼对瑞云楼。”宁波余姚,是王阳明人生的出发点,更是其日后的传播思想、教授弟子的讲学之地。瑞云楼、中天阁等地见证了阳明心学思想的发展和延绵。“阳明故里这些年”手绘纪事,记录了阳明故里一路走来的点滴。重建“四先贤”故里碑、重建瑞云楼、修建“新建伯”牌坊、修缮中天阁、创建国家3A级景区……阳明故里这些年,润物细无声,跳动着阳明文化传承的脉搏。

今年的文化周,主办方安排了“知行合一——致祭王阳明”礼贤仪典、阳明文化“五进”(组织与会阳明学专家和本土阳明学专家走进农村、社区、企业、学校、机关,通过讲座、访谈等形式,传播阳明文化)、全国阳明心学格言书法篆刻作品展、“读圣贤书,做文明人”王阳明心学专题读书心得征文、绍兴修文余姚三地阳明文化专场等活动,让群众成为活动的主体,充分提升阳明文化周活动的参与度和覆盖面,努力使“知行合一”成为全社会的人文底色。

此外还有“阳明心学——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主题峰会和中天阁论道:“诵阳明诗悟光明心”蒙曼专场,以及“知行合一——阳明心学与宁波帮文化”论坛等活动。

近年来,宁波余姚坚持擦亮王阳明这张“金名片”,深入挖掘阳明文化的现代内涵,坚守延续王阳明思想的研究传承,把阳明文化浸润到余姚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余姚加大投入建设,修缮了王阳明故居、阳明先生讲学处中天阁、阳明公园等一批文化地标,布置“王阳明生平事迹陈列”、“王阳明弟子生平事迹陈列”、“全球视野下的王阳明及其学说”等展陈,建设了阳明史迹档案库。王阳明故居自免费开放以来,共接待国内外游客上百万人次。

2017年,余姚联合修文、柯桥、崇义等全国具有阳明重要史迹的单位,成立“全国阳明史迹文献保护研究联盟”,形成了跨地区合作,共建阳明文化史迹文献保护的跨地域联合协作机制。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