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一天至少两次!上班、吃饭、睡觉之外,他都在做志愿服务
2019-10-31 10:14:0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醉 通讯员 蒋攀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0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醉 通讯员 蒋攀)早上七点多,送孩子上学的私家车成群挤向宁波宁海城南小学大门口,看到一抹熟悉的红马甲,驾驶室里的家长们会心一笑,挨个有序地排队慢行至学校门口稍作暂停,信任地由“红马甲”打开车门,抱下孩子,穿过马路,安全送进校园。

整整四年,家长们看着这件红马甲在风雨中变旧、泛白,唯一不变的是穿红马甲的人。他,叫潘常跃,宁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一位普通的党员干部。

许多人并不知道,“校门口维持秩序”只是潘常跃无数志愿服务中的一项。除了上班、吃饭、睡觉,他几乎把一天里所剩的时间毫无保留地投入到志愿活动中去,有时家人也会抱怨,“难得见上他一面”。4年来,潘常跃累计参与志愿服务2716次之多,平均每天参与2次。

清理街道垃圾、测量广场噪音、医院当义务导诊……这些志愿服务项目看起来都像不起眼的“小事”,但正是千千万万像潘常跃一样的平凡志愿者,绘就了浙江和谐精神的基底,让社会充满正气。

潘常跃每干一项志愿服务,都像当作事业来干,用心,用情。

每逢周六,如果没别的公益活动,潘常跃就会去第一医院当导诊志愿者。他记得,第一次参与时,他等在自助挂号机前准备帮病患操作自助挂号机,有病人把就诊卡递给他问头疼、耳朵发闷听不清楚,需要挂哪一科,就把他给问倒了。从那时起,他每次参与导诊服务都会提前半小时到位,拿着纸和笔,整个医院一层层跑下来,科室位置都记录下来,趁空请教医生们一些简单的病理知识,这才开始一天的服务。

志愿服务只有付出吗?潘常跃却觉得自己收获得更多。“志愿服务早就像生活的一部分,偶尔有一两天没参加,就会觉得心里空空的。”他说,在付出中建立起来的人与人间的温暖情感,让他平凡的生活更有意义。

在宁海宁海康复中心,潘常跃趴在一张病床前,边说笑边剥苹果,病床上的人不时拿手机打字回应他,嘴角爬上了笑意。病床上的小麻原是一名警察,前几年在工作中遭遇车祸,语言功能受到损伤,漫长的康复治疗使他情绪烦躁,甚至失去生活的信心。去年3月1日,潘常跃认领了“周六去宁海康复中心陪护麻警官”的志愿项目,开始了每周六风雨无阻地陪护和鼓励,小麻也变得越来越开朗。

小麻还在手机上郑重打下一句话:“你比亲戚还要亲!”这一字一句,击中了党员潘常跃柔软的内心,也击中了我们每个人。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