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在象山,一本残疾证可集成联办七件事
2019-10-11 14:03:5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霞 陈光曙 记者 应磊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0月1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张霞 陈光曙 记者 应磊)行动不方便的残疾人在办好一本残疾证后,往往还有像“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残疾人就业扶持补助”等一大堆的后续惠残政策需要分头办理。

这种“一事一申请”的繁琐办理手续,而今有了彻底改变。

日前,象山县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印发《关于助残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明确将针对残疾人个人的7个服务事项纳入“一事联办”项目,让每个残疾人共享“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

第一批实行“一事联办”的惠残政策享受事项包括:残疾人证办理;低保、低边特困对象认定;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残疾人就业扶持补助;残疾人个体户养老保险补贴;医疗救助对象认定及救助金给付。

残疾人只需填报一次申请表,人社、民政、卫健等与残疾人办事服务相关的部门之间就可按流程自动推送和共享,实现“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次提交、一窗受理、一次办结”。

以往残疾人办理助残事项往往办一件要申请一次。如今,通过这种事项合并、部门协同、数据共享等措施,多件助残服务事项实现通办。

从“一事一申请”到“一次申请、事项联办”, 使残疾人领证的同时,通过一表申请或“专职委员”政策告知、代办,让网上“跑”数据、协同“跑”业务,极大方便了残疾人办事,残疾评定到发证已从20个工作日压缩到10个工作日以内。

换证、补领、证件迁移事项,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

据象山县残联康复科负责人韩阳介绍,目前该县持证残疾人为1.7万人,每月残疾人净增长数保持在90人左右;需到期换证6330本。

为构建“定点评+专家约”服务机制,已试推残疾评定“零跑腿、不出院门能定级”。将残疾人评定前移至县康复医院、石浦台胞医院、县第三人民医院3家定点医院,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可在住院医院(或就诊医院)直接评残。

对有特殊困难的无行动能力的残疾人,经审核后,由残联牵头,动态组织专家组提供上门评残服务。

通过马上办、上门办、集中办等个性化服务模式,结合以承诺制取代公示制等措施,为更多残疾人提供办证便利。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