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以培代工”促就业 镇海探索扶贫劳务协作新模式
2019-09-20 15:50:5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邓建雄 臻仁社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9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邓建雄 臻仁社)9月19日下午,镇海人力资源市场格外热闹。经历了28个小时的辗转颠簸,跨越了2000多公里路程后,今年第三批62名普安籍务工人员抵达镇海。在镇海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简短的问候和安排后,他们拎上行李,入住附近的宾馆。第二天,他们将奔赴各自的岗位,开始一段新的生活。

2018年以来,镇海普安两地人社部门搭建劳务协作平台,由企业共同参与,促进普安地区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尽管两地扶贫劳务协作深入开展,对口地区的建档立卡人员在异地实现了就业脱贫,短期内发挥了就业扶贫的功效。但是部分建档立卡人员不适应企业管理、没有技能、当地适应性差的问题逐渐显露。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镇海区人社局党员干部在调研中发现,扶贫地区人员不适应异地就业,但返乡后又无地可就业的难题一定程度存在,部分人员在一周内、一月内就从帮扶岗位离职,流失率一度高达35.71%。

为了破解这个难题,镇海人社部门开始探索创新“以培代工”模式。首先在普安职校由政府和企业合作建立扶贫培训教室,将镇海吸纳劳动力强的企业引进到普安,开设分公司,通过培训教室向企业输送员工。以浙江亚太酒店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为例,该企业在普安设立分公司开展业务,在镇海和普安均需要大量从事保洁、保绿、保安工作的人员,因此该企业招收了大量普安建档立卡人员到镇海务工,便培训边务工,让员工成为熟练工,在培训完成后,建档立卡人员可自主选择在镇海继续务工或者回到普安就业。

“能适应镇海岗位的建档立卡人员就留在镇海继续工作,得到沿海地区较高的薪资待遇,不能适应镇海岗位的建档立卡人员虽然回到家乡薪资待遇有所下降,但也能保有就业岗位实现就业,这样做可以更加人性化地解决扶贫人员的就业问题。”镇海区就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俞红说。

此外,为了鼓励引导市场主体开展有组织的劳务输入,镇海区还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相关政策支持。对成功组织20人以上对口协作地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来我区新增就业满3个月以上的企业,将给予一次性就业创业服务补贴。

“劳务协作,离不开政府、企业和贫困户的三方努力,一份合适的工作,可能就会改变一个年轻人的命运,可能就会支撑起一个艰难的家庭。”据俞红介绍,从今年年初至今,镇海区人社局已组织26家次企业赴普安开展现场招聘,陆续提供岗位1125个,已吸纳170名(其中7名残疾人)普安籍建档立卡人员在镇海稳定就业。

“今年我们将继续深化两地劳务协作,发动、组织镇海企业挖掘更多就业岗位,帮助更多普安贫困劳动者增强自我‘造血’能力。”镇海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