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镇海村干部走出去“挂职” “取经”助力乡村振兴
2019-09-04 09:56: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王茵 郑祖轩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9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王茵 郑祖轩)“德清的乡村环境很美、民风淳朴,但最打动我的,是村干部们的干事热情,早上8点不到就在岗位上了,中午不到12点不下班,值得学习!”近日,在镇海区优秀村干部挂职交流座谈会上,刚从湖州市德清县钟管镇沈家墩村挂职回来的澥浦镇沿山村党总支书记张朝辉十分感慨。

微信图片_20190903161543.jpg

这是镇海区继前两年选派优秀村干部赴衢州市龙游县挂职后,又一次选派村干部赴区外挂职。短短一个月时间,5名村干部不仅仅是履历中多了“挂职”的“镀金层”,更是在工作中收益满满,为镇海乡村带来了德清的“新鲜空气”。

“这次挂职德清,收获很大。我们不仅找到了自身的差距,更是看到了进步的希望。”张朝辉在德清的另一个身份是挂职干部临时党小组组长,挂职期间,他和其他4名组员每晚召开一次交流会,记录学习一天工作的所悟所得,“我们专门制定学习例会工作制度,确保挂职见实效、有成果。”

从初来乍到的语言不通,到如今能说上几句当地话,挂职期间,张朝辉天天跟着村干部下一线学习。“在基层党建方面,沈家墩村的‘幸福星期五、周五议事会’制度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在村务管理方面,村务卡、一本账目看到底都很有特色和可借鉴性。”张朝辉说道。

“区里搭建这样好的平台,让我们去交流学习,我们十分珍惜,十分受用。”镇海区庄市街道钟包村党总支委员李海峰说出了每名挂职干部的心声。在舞阳街道宋村村挂职期间,“幸福邻里”“文化大礼堂”都让李海峰印象深刻。“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比如我们村现在正在建文化大礼堂,宋村村相关的做法经验就可以融到我们的工作中。”李海峰说道。

此次挂职干部中,“85后”成主力军。挂职期间,德清县村干部们的为民情怀和初心担当深深感染着镇海的几位年轻干部。

蛟川街道迎周村村委会主任周超、九龙湖镇九龙湖村党总支副书记杨勇、骆驼街道余三村董事会成员金智波在德清展现了镇海村干部的良好作风,积极主动、边学边记,在基层党建、美丽乡村建设、村务管理等方面收益颇多。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在当地的挂职经历和干部的实干作风带到自己的岗位中,爱岗敬业,努力服务好村民,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力量。

镇海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选派村干部到区外挂职锻炼,是提升基层干部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的重要举措,挂职干部要及时总结提炼挂职村在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基层社会治理、村务监督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做到有所思、有所得。要尽快消化吸收好经验好做法,在抓班子带队伍、抓党员促作用发挥、抓党建促发展等方面积极探索,推进基层党建提质增效,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