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宁波鄞州优化乡村治理模式 群众事群众议群众定
2019-09-02 09:31: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尤畅 区委报道组 杨磊 通讯员 鲍丹萍

资料图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9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尤畅 区委报道组 杨磊 通讯员 鲍丹萍)一到傍晚,宁波市鄞州区云龙镇上李家村的说事长廊就热闹起来。近日,新上李家人张大姐与90后村民小赵在说事长廊批评部分村民乱停车以及村内摆酒铺张的风气,一旁的村干部忙着对照“村民道德负面清单”记录整理,长廊里不时传出阵阵掌声和热烈的讨论声。“小小一纸清单,既体现村民意愿,又能成为大家的行动指南,借助道德约束这只无形之手,让村民生活不断改善、村干部工作有章可循。”该村党支部书记李德龙说。

乡村治,则百姓安。农村要成为村民安居乐业的家园,离不开科学有效的治理。近年来,全域都市化快速推进的鄞州,深刻把握党的全面领导、全域覆盖、全景打造、全民参与、全盘保障的“五全联动”全域治理内涵,先行先试,探索乡村全域治理新路,越来越多的村庄正因地制宜巧解基层治理“方程式”,一项项突破藩篱、释放活力的创新举措在乡野不断涌现。

五乡镇明伦村充分发挥“轮值村官”作用,使基层矛盾纠纷的化解率提高至90%以上;姜山镇陆家堰村依靠“契约治理”,党员干部承诺践诺,村民集体参与出谋划策,从默默无闻到跻身全国文明村行列;下应街道湾底村推行村务民定,真正实现村务集体商议、民主决策……

让群众唱主角,鄞州通过村事民议、村务民定、村权民管等方式,进一步优化乡村治理模式。当地鼓励村社为群众量身定制基层服务,形成了基层公权力“三清单”运行法,让事事可参与、桩桩可监督、件件按流程。眼下,这种基层公权力规范化运行模式已在全区201个建制村、152个社区以及290个股份经济合作社全面推行。

全景打造,变“点上盆景”为“全域风景”。依托说事长廊、文化礼堂、鄞领驿站等载体,鄞州各村均实现了大事小事让群众谈、群众议,实行“群众点单、干部收单、镇村办单、区里督单、群众签单”的问题解决模式。该区还把散落在各村的资源整合起来,系统打造了十大风情镇、百个特色村、千里游步道、万亩农业园。

为了将鄞州打造成为全国乡村全域治理标杆区,形成更多特色经验和解法,今年以来,该区不断强化与专业机构、高等院校的对接,升级全域治理“智慧”,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乡村振兴研究院、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宁波中心先后落户当地。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