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穿上古装、带上传统手艺,赶一场前童乞巧集市
2019-08-08 10:05:0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醉 通讯员 蒋攀 胡葵娜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8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醉 通讯员 蒋攀 胡葵娜)8月7日,在首届前童古镇乞巧文化节暨群众创意集市上,竹编、木雕、泥金彩漆、刺绣等等手艺品从街头摆到了巷尾,奉上了一场传统文化盛宴。穿上古装,带上你的传统手艺,就能在这里摆个小摊吆喝。

七夕节又俗称乞巧节,在古代也有祈求巧艺的寓意,宁海艺术家陈龙告诉记者,“举办这样古韵十足的乞巧集市就是想用传统的方式呼吁人们关注传统节日,让更多的传统文化走向百姓生活。”

近年来,前童注重创意文化产业的发展,一个个传统的手工艺品变身成为创意产品,为前童注入了新产业。

以前缝制一个普通香囊需耗时2小时,图案单一,用材普通。而现在“绣娘们”所用的针线以及原材料都是统一定制的,图案都经过本地“驻村艺术家”的指导,经过绣、缝、塞药、串珠等6到工序1-2天时间制做完成,售价也由原来的30元卖到了150元一只。今年5月份到7月份,仅香囊就卖出近300只,收入4万余元。

古镇里除了“绣娘们”受益,竹编、木匠等也是创意不断。竹编店老板娘介绍,他们原先只是编织扇子、竹篮、竹筐等一些简单的竹编物件,现在却可以用竹子编制出卡通造型、竹灯笼等,将竹子玩出花样,而且还开设儿童竹艺编织体验课,让儿童体验传统的工艺。这家古镇竹编店已经到象山影视城开启了第二家分店。

目前古镇文创企业及个人工作室已经达到39家,涉及竹编、木匠、泥金彩漆、银饰等,文创咖啡馆更是成为宁海“网红打卡地”。

活动当天,前童古镇还聘任了五位本地的艺术大咖“入驻”前童,他们将为古镇文创注入不一样的“内生动力”,带动古镇“旅游+文创”的发展。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