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6块匾额承载60年家国情怀,奉化一门三代出了7位军人
2019-07-30 18:10:0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倩楠 王林威 赵帅 编辑 周松华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月3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倩楠 王林威 赵帅 编辑 周松华)六十载血脉相传参军报国,三代人铸就红色军魂。在奉化区莼湖镇就有这样一户“光荣之家”,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家三代人中先后走出7名军人,家国情怀成为代代相传的优良家风。

莼湖镇陈一村的楼下阊门有一栋老房子,大门门楣上,由上而下依次悬挂着的六幅牌匾,非常引人注目。从“国家柱石”到“光荣之家”,再到“保国卫民”,有几块牌匾因年代久远,字迹已有些模糊,承载着半个多世纪陈家一门三代薪火不绝的军人基因。

今年50多岁的陈安忠说,最上面的两块牌匾是表彰他的二伯父陈光武和他父亲陈光龙,两人都是1953年参军的,参加过抗美援朝作战。

“从小,父亲就常讲起战场上的故事,特别是他在高炮营当炮兵时,还和战友一起打下过一架敌军飞机,立了三等功。”

“当时条件很艰苦,其他军队做不到的,我们中国军人都做到了,并取得了胜利”。陈安忠说,父亲从朝鲜战场回来的时候,每人发了一块抗美援朝纪念章。

当时有的人热泪盈眶,高举双手庆祝,有的人则是抱头痛哭。

陈家的第二代,一连出了四名军人。陈安济是陈光武、陈光龙的侄子,于1960年8月入伍,在部队当卫生兵,服役5年。

之后,陈光武把长子陈安松、次子陈安江先后送进部队。

陈安江入伍时才16岁,两年后参加了抗美援越作战,“在战场上,我坚持三个原则,一不怕苦、不怕死,二要对得起父母亲和弟弟妹妹,三是作为奉化人,要对得起奉化的父老乡亲。”

陈光龙的长子陈安永于1979年12月入伍,曾在南京军区某部队当炮兵。

2014年9月,陈家第三代,陈光龙的孙子、陈安忠的儿子陈润泽光荣应征入伍,实现了他从小的“军人梦”。

陈润泽说,他入伍时是19岁,被分配到青海省西宁市空军基地新兵训练大队。“爷爷(陈光龙)在世的时候,就经常跟我讲他当兵的故事。部队训练挺辛苦的,我也做好了吃苦的准备,不能给‘光荣之家’丢脸。”

翻看老一辈人留下的奖章和勋章,三代军人的照片,所穿军服各有差别,侧面反映中国部队的成长轨迹,陈安忠父子感慨不已。

2016年秋天,陈润泽退伍,每次回老家,看到大门上的一块块牌匾,内心依旧激动不已。“当兵是件很光荣的事情。现代军人有思想、有品德、有钢铁般的意志。虽然退伍了,但军人精神永远刻画在心里。我有了小孩子,第一选择也会让他去当兵的。”

陈家“英雄谱”

陈光武,1953年2月入伍,1956年7月退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并被授予抗美援朝“和平万岁”纪念奖章。已故。

陈安松(陈光武长子),1963年1月入伍,1968年5月退伍,参加过抗美援越战争。

陈安江(陈光武次子),1976年2月入伍,1981年1月退伍,服役于空军部队。

陈光龙(陈光武弟弟),1953年2月入伍,1955年2月退伍,华东八师独立高炮营三连,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作战期间英勇善战荣获三等功一次,并被授予抗美援朝“和平万岁”纪念奖章。已故。

陈安永(陈光龙长子),1979年12月入伍,1982年1月退伍,服役于南京军区12军34师102团。

陈润泽(陈安永侄子,陈光龙孙子),2014年9月入伍,2016年9月退伍,上等兵。

陈安济(陈光武、陈光龙侄子),1960年8月入伍,在部队当卫生兵,1965年8月退伍。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