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浙报头版丨北仑一站联办企业涉外手续 办事一扇窗 外贸更顺畅
2019-07-16 09:34:3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尤畅 区委报道组 顾霄扬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尤畅 区委报道组 顾霄扬)“就花了半小时,公司所有涉外手续就办妥了,简直神速。第二天,欧洲客户就将定金打进新开设的美元账户,确保了这票急单顺利出海。”林碧辉是宁波市北仑区一家财务管理公司的代办员,说起最近一趟代办体验,她忍不住赞叹。

原来,新成立的合诚佳达贸易有限公司日前接到一单发往意大利的不锈钢制品急单,欧洲客户马上要付定金。这可让负责代办手续的林碧辉慌了神:由于该公司尚未完成涉外企业设立的相关手续,没有进出口权以及美元账户,要办好这些,她认为怎么也得花上好几天。可当她来到北仑区行政服务中心时,却欣喜地发现,中心无差别受理窗口办好前道手续后,通过与海关、外汇管理局自建的传输网络流转相关材料,很快就把原本还要再分跑两地的报关注册登记、外汇账户开立许可搞定了。

北仑外向型经济发达,是我省唯一外贸进口和出口均破百亿美元的县(市、区),每年新增涉外企业逾250家。为减轻贸易摩擦给涉外企业带来的压力,该区针对涉外企业设立手续繁琐、耗时费力的“堵点”,率先探索涉外企业设立开办“N合一联办”。

部门联动,变“分散办理”为“一窗受理”。企业涉外业务的办理或涉外企业的设立、开张涉及市场监管、商务、公安、税务、人社、银行等多个部门,所涉业务办理有近十项。若要经营进出口业务,企业需要跑多个不同部门。改革后,这类经营者只需到行政服务中心民商事务窗口便可办理所有手续。

记者在现场看到,窗口工作人员在一窗受理平台上填报企业信息后,后台负责企业主体资格登记的相关部门按照营业执照核发、在线刻章等各组程序为企业办理手续。而在企业营业执照核发后,工作人员将资料传送给海关、外汇管理局,同步开展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资质审核和报关注册登记等程序,形成“一窗受理、两线并行,多部门联动、一条龙服务”的标准化流程。

资源共享,减少重复提交,变“企业跑”为“资料数据跑”。目前,北仑已减少企业重复申报材料十余项,真正实现“一套材料,一次受理”。此外,北仑还依托电子平台,打破了市场监管、商务、海关、外汇管理等6部门的信息藩篱,实现企业电子审批材料在部门间流转、数据共享。所有流程办结,纸质证照和实物证章在窗口直接递交或邮寄给企业。

北仑区审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去年底改革实施以来,已有100余家涉外企业受益,平均节省办理时间3至5天、减少跑腿3至5次,仅审批跑腿的显性成本平均就能节省千元以上。据统计,这些受益企业上半年已贡献出口额近1.5亿元。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