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慈溪上林越窑青瓷凭啥上了学习强国
2019-07-11 11:17:2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醉 通讯员 邵滢


图片1.pn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醉 通讯员 邵滢)要说今年最火的APP,“学习强国”APP当仁不让!这个由中宣部打造的集政治性、学习性于一体的官方新媒体,涵盖了很多内容资讯,受众群体极大、影响力巨大。

7月8日,讲述慈溪上林湖越窑青瓷辉煌历史的纪录片《九秋风露越窑开》被“学习强国”APP选中刊登,该片是由慈溪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和慈溪市上林湖越窑遗址文保所共同推出的。

图片2.png

上林湖越窑青瓷有啥牛的?凭啥能上最火的APP?这要从越窑青瓷的地位说起。

越窑是中国古代最著名的青瓷窑系。东汉时,中国最早的瓷器在越窑的龙窑里烧制成功,越窑青瓷因此被称为“母亲瓷”。越窑持续烧制了1000多年,于北宋末、南宋初停烧,是中国持续时间最长、影响范围最广的窑系。

而位于慈溪的上林湖正是越窑青瓷的发祥地和著名产地之一。它不仅是唐宋时期越窑青瓷的烧造中心,更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行销各地,影响深远。

在上林湖及其周边静静卧着从东汉到南宋近200处越窑遗址,层层叠叠的瓷器碎片,在清波拍打之下发出脆响,仅窑具和碎瓷的堆积就厚逾5米,一层层挖下去,年代不同,器具不同,就像翻阅厚重的瓷器史。

这些年,上林湖窑址考古从未间断,但如此多的遗存已考古发掘的占少数,这里还埋藏着许多未知的神秘,也因此成为了考古界的“网红”。

2016年,上林湖后司岙唐五代秘色瓷窑址考古发掘出了秘色窑址,上林湖也因此冠上了秘色瓷的原产地的头衔。它告诉世人,秘色瓷得来不易,烧制比想象的要复杂得多,普通的瓷器烧制是装在可反复使用的陶质匣钵里,而秘色瓷却“奢侈”地躺在一次性的瓷质匣钵里烧,也就是说烧一只秘色瓷可能要费上比自身多好几倍的原料来做匣钵……

“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陆龟蒙笔下独具神韵的秘色瓷,就从烟雨迷蒙的上林湖走来,揭开秘色瓷制作的千年谜底,震惊世界的同时,也奠定了它在瓷器史上无可撼动的地位。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