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30支高校艺术团队进驻宁海30个村庄,看专家怎么说!
2019-07-09 09:35:2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蒋攀 葛恒杰 记者 陈醉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月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蒋攀 葛恒杰 记者 陈醉)最近,来自全国的30支高校艺术团队进驻宁海的30个村庄,与村民一起,因地制宜地进行整体艺术设计和改造提升。

今年初,宁海借鉴国内外乡村社区营造先进经验,正式提出“艺术振兴乡村,设计激发活力”理念,探索将艺术设计与农村生产生活相融合,激发村民建设村庄、参与艺术创造的内生动力。

艺术团队进村,效果如何?

这两天,中国(宁海)艺术振兴乡村论坛在宁海县大佳何镇葛家村举行,来自全国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0所知名高校33名专家学者齐聚葛家村,围绕艺术振兴乡村各抒己见,激烈讨论。

“乡村振兴需要艺术家的创意,而艺术家同样需要走进农村,去寻找创意以及解决问题的灵感。”国家艺术基金长三角乡村振兴战略文创设计人才培养项目组负责人陈庆军教授说道,艺术振兴关键是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将艺术与农村融为一体。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专家汤翔燕说,乡村设计没有固有的开发模式和开发理念,只有当品牌介入乡村、设计与资本结合、传统与多元结合时,乡村的各种可能性才会萌芽。

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产品设计教研室副主任夏琳,从乡村文创知行合一的角度,阐述了乡村振兴需要用好当地的历史文脉、非遗传承的重要性,并建议乡村文创用商品化来增强生命力。

今年4月份,中国人民大学丛志强教授和他的团队在短短12天时间里,对葛家村环境进行了艺术改造和提升,使葛家村由默默无名的偏僻小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在论坛上,丛教授以葛家村为例分享了“设计激发村民内生动力——村民信任关系建立的方法”,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赞同。

本次论坛由国家艺术基金长三角乡村振兴战略文创设计人才培养项目组、中共宁海县委宣传部共同主办。

宁海县在推进艺术振兴乡村中,以开展“艺术家驻村”“艺术提升品位”“设计改变生活”三大行动为主要抓手,3年内,计划建成5个艺术特色镇、10条艺术特色风景线、50个艺术特色村,引育“驻村艺术家”200名,驻点结对村达到150个以上。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