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浙报头版丨宁波海曙建筑垃圾“点废成金”
2019-07-05 09:46:3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尤畅 区委报道组 续大治 孙勇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尤畅 区委报道组 续大治 孙勇)小到餐厨垃圾,大到建筑垃圾,既关系到老百姓的生活品质,又关系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在宁波市海曙区,原本到处被人嫌弃、无处堆放的建筑垃圾如今却成了“香饽饽”。

在海曙区龙观乡的宁波四明墙体建材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一台绰号“钢铁侠”的巨型破碎机正在轰鸣作业,它不断地“吃”进大块的建筑垃圾,“吐”出小颗粒——直径0.5米至1米不等的碎砖石被送进破碎口后,经过分类、粉碎、筛分、细碎等工序,“摇身一变”成为直径不到1毫米的成品方砖优质材料,整个过程不到15分钟。

有了这台“钢铁侠”,周边区域的建筑垃圾不用愁无处填埋了,还能实现变废为宝、资源循环利用。“碎砖、碎石、碎混凝土、装潢垃圾等建筑垃圾粉碎出来的制砖骨料,可经后续加工回炉成各类再生建材,做成一块块可以建房筑路的砖块,‘反哺’到城市建设中。”四明墙体负责人周存龙说,“我们还运用新技术,将钢化玻璃碎块细化成直径0.2毫米左右的粉状物,按比例掺入用于制作混凝土的骨粉后,不仅解决了业界难题,还令产品强度提升近50%,单项就能增收超120万元。”

为了破解建筑垃圾“围城”的窘境,在海曙,住建、环保等部门对有转型升级诉求的传统墙材企业进行积极引导指导,成熟一家发展一家。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与四明墙体类似,能将建筑垃圾“吃干榨尽”“点废成金”的企业已涌现出10余家,年处理能力突破300万吨,可保证辖区相关建筑垃圾就地消化、变废为宝。

政府在做好引导的同时,还打出了服务企业的“组合拳”。为了让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企业“吃得饱”,海曙城管、住建等相关部门积极将辖区符合资质的相关企业,推介到社区和物业企业,帮助他们进一步拓宽原材料来源渠道。“多亏了政府牵线,现在我们是20多个居民小区的‘垃圾管家’。”顺达墙体负责人陈岗说,因为原料来源有保证,企业已陆续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技术改造升级,目前每天可生产标砖7万块、空心砖3万块,综合转化利用率达90%以上。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