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不比才艺比“地气”!宁海第一书记“赶考”
2019-06-28 14:22:3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蒋攀 邵冬 记者 陈醉


9dc3b2f6ff28a0516d6db4e2de77a89.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2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蒋攀 邵冬 记者 陈醉)6月27日下午2时30分,宁海县委党校报告厅内气氛紧张热闹,台上交流,随机抽答,一场不比才艺比“地气”的“第一书记”锋领论坛正在紧张上演。

“王书记,岙里王村在你派驻时和现在村里经营性收入分别能达到多少?下一步有没有其他的增收途径?”胡陈乡岙里王村第一书记王巍第一个做完驻村交流后,现场主持人突然提问。

王巍在岙里王村担任第一书记一年多,对村庄情况非常熟悉,他不假思索地回答道:“当时只有塘地租金7万元,目前加上分红超过20万元。下一步高山茶园、归云洞等项目都是村庄集体经济的重要来源。”

最紧张和考验第一书记驻村“功底”的是问政环节。回答者随机电脑抽选,问题随机提问,现场作答,限时5分钟。第一个被抽中的是梅林街道凤潭村的第一书记陆晨飞。他需要回答两个问题,一个是谈谈驻村中碰到最难的一项工作并且是如何推进的;另一个是观看短片,结合村级小微权力清单36条制度,找出其中的问题并提出规范的操作方法。

15秒思考过后,陆晨飞结合自己刚到凤潭村就碰到的制度规范执行问题,最终通过带着村民咨询多方专家得到有效解决,取得村民的信任。在播放的短片中,他也很快找到4处问题。

他的回答得到了负责提问的县纪委常委葛知宙的点赞。他点评道:“两个问题回答得准确性很高,其实短片中还有1处问题,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好以后,还需要一个公开的环节,这个由于短片时间限制,不容易被发现。”

“如果没有‘沉’在村里,这些问题是回答不出来的。”在现场,宁海县委组织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年多来,第三批第一书记牵头破解村级班子运行难题239个,规范完善村级组织运行机制172项,引进各类集体经济发展项目115个,结对推进消薄攻坚项目99个,争取各级帮扶资金5600余万元。

“第一书记们要充分用好新政策新机遇,给农村带去新思路新方法,因地制宜推动乡村振兴,努力成为强村富民的带头人,成为宁海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的主力军。”赶考尾声,宁海县委书记林坚现场勉励道。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