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浙报关注丨记者再访宁海葛家村:乡土自信,洋溢在村民脸上
2019-06-26 09:39:0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醉 通讯员 蒋攀 蒋倩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醉 通讯员 蒋攀 蒋倩)一位“北京教授”花12天进村培养宁海村民“设计师”,成效如何?前两天,我们又回到宁波宁海大佳何镇葛家村一探究竟。

“这些布娃娃好可爱,能不能卖我一个呀?”刚踏进村民袁小仙的庭院,一声声惊叹传进耳朵里。循声望去,60多只铺满角角落落的动物布玩偶,立马吸引了我们。

眼前的农家庭院,与我们两个多月前“进村看热闹”时的样子已截然不同。环顾庭院四周,只见毛竹简单并联成装饰墙,俨然一个有文艺范儿的布艺设计工作室。

今年4月初,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丛志强带着3名研究生从北京来甬,首次入驻葛家村。他们的目的,是要通过12天的蹲点与互动,启发村民用艺术的眼光自主装点和改造乡村。

这场实验的结果如何?“北京教授”丛志强成功了吗?这是此次记者重返葛家村要探究的问题。

头椅引发的设计较量

再见61岁的村民葛运大时,他正埋头堆砌村口一张石头躺椅,见我们来,招呼我们试试椅子的舒适度。最近,他又在村里多布置了两三把这样的躺椅,其中一把就安置在村中央的一棵老树下。

村民和我们都知道,这椅子的设计曾经历过一次激烈的争辩,且就发生在葛运大和教授丛志强之间。

那天,当我们听闻北京教授和村民吵起来而匆匆赶到村里时,只见眼前的葛运大有些激动。他指着一张图纸理直气壮地反问丛志强:“这石头椅背左右对称,背靠背,合起来就像坟头,谁敢坐?”

丛志强是人大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系副教授,这次,他带着“如何推动乡村内生发展”课题而来,想尝试培养土著“乡村创作小组”。“我关注过很多艺术家驻村的案例,但大多靠艺术家个人投入去改变乡村。中国乡村何止千万,艺术家能进驻的毕竟是少数,我们要实现艺术振兴乡村的目标,归根结底要激发村民自身的艺术细胞。”今年年初,他找到宁海县妇联,为其提供实验样本,这才有了葛家村之行。

对自己的设计,丛志强从来颇有信心,没想到这次却遭到村民葛运大的质疑。“你们来评评,椅背这样整能好看吗?”葛运大来了劲,试图拉我们入伙,支持他说服北京教授。为证明自己,他还用现成的石块垒出不对称椅背,结果证明,圆弧低处又大又矮,不好看。

眼见火药味渐浓,我们赶紧上前劝慰,却被丛志强一把拉住,并给了个稍安勿躁的示意,我们秒懂某种善意的“预谋”。

“那你们敢不敢出一个自己的设计,跟我比比稿!”丛志强佯装挑衅,又添了一把火。果然,葛运大受到鼓舞,转眼间召集了五六个人的小组。这些成员大多顶着一头花白头发,平均年龄已超过65岁。他们七嘴八舌议论一番,决定把椅背设计成波浪形。这个设计最终得到丛志强的点赞。

葛运大带队的这个临时“乡村创作小组”,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教授离村后,小组仍坚持原创设计,完成了石柱配石子的小吃摊、用竹帘遮挡的废弃老屋等作品。我们在村里转了一圈,粗粗估算,仅利用竹子创作的方式至少就有50种。

两个月多后的今天,看着葛运大忙前忙后搞设计,我们才真正体会丛志强的用意,吵和辩皆是对自信心的激发,这种自信将激活村民创作的潜能。

“丑娃娃”唤醒的乡土自信

再入村,我们心里记挂的,是那个嫌弃自己作品丑,三番两次偷藏起来的村民叶仙绒。

丛志强第一次把20多个村民叫到祠堂里讲课时,叶仙绒坐在最角落里,不声不响。她会认真地听丛志强用嫁接、杂交来比喻美学上的“异质同构”,却又会一脸疑惑地扭头看看其他村民说“不会”“不要”“太麻烦了”。第二天,来“上课”的人少了一半,但她仍坐在角落里。

叶仙绒的不自信,村民的不接纳,让丛志强开始反思。他说:“他们缺乏乡土文化自信,不认为乡村文化有多么优秀,也不相信随手搭的老房子会是石头艺术的展现。只有把村民对乡村艺术的自信心激发出来,才能真正改变一个村、一方人。”

于是,丛志强调整方法,把小村庄的闲暇劳动力分成男女两组,边实践边输入美学。女组分配到的课题,是搭建儿童游乐区。

一开始听到这课题,大家也懵了。回头看65岁的叶仙绒,这辈子都在跟农田灶头打交道的她,一副手足无措的样子。丛志强耐心引导,村妇会编麻花辫,他就让大家用旧衣物和床单,裁剪出布条来编。巨大的麻花辫成了有设计感的“树根”,而几十条“树根”再扎成巨大的树桩,就是游乐区的主体。村妇会缝衣服,丛志强就让她们给废弃轮胎穿上漂亮衣服。这些脏兮兮的玩意,瞬时变成孩子们最爱钻的小山洞……

这个作品如今就摆在小村的祠堂里,几个孩子在上面又蹦又跳,好不欢快。一旁,三五个农妇围坐讨论手工设计,叶仙绒就在里面,神情有些紧张,又有些兴奋。

记得那时,叶仙绒看到我们和丛志强走近,就会下意识地把手里的东西往身后藏。我们终于忍不住走过去一看,原来是个布娃娃。叶仙绒红着脸轻声说:“我自己偷偷做的,很丑,见不得人。”这娃娃穿着黑色衣服,嘴唇血红,看起来的确有些吓人。谁知丛志强却给这个“丑娃娃”点了赞,还不顾其他村民反对,把“丑娃娃”放在了游乐场的显眼之处。

这次叶仙绒一见我们,赶紧拿出新做的手工。她说:“我觉得现在我做的东西,没那么丑了!”

回味着丛志强在“丑娃娃”事件上的强硬,我们顿时有了全新的感悟。无疑,他给叶仙绒内心注入的自信,改变了她的生活乃至精神世界。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离开葛家村时,我们突然体会到这句话的深意。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