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这个农民不走寻常路 有个发明创新梦
2019-06-21 20:24:57 来源: 浙江在线

3052d304318711ddd5752595bd5ad84.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张春涛)“这是我根据覆盆子的生长特性、习惯、大小研发出来的覆盆子脱粒机,今年我制造了2台,一台机器的脱粒效率可以顶三四百个人工。”日前,宁海一市镇西刘村农户刘冬春喜上眉梢。刘冬春是宁海冬春果木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西刘村有名的能人,号称杨梅大王、覆盆子大王,是浙江省覆盆子规范化种植领域第一人,自主研发创新覆盆子、杨梅等苗木培育多项技术,同时以农业合作社为枢纽,搭起了与广大农户共产共销的桥梁,带动附近上千户农户致富奔小康。

当地人都说刘冬春是个不安分的人,开瓦窑,搞运输,养对虾,什么赚钱就干什么,就这样成为西刘村最早富裕起来的一批人。但在进入21世纪的20年里,刘冬春专心致志做了一件事,就是将村庄附近的荒山种上杨梅、白枇杷、覆盆子等经济作物,创造绿色财富。创造财富的同时,不走寻常路,苦心研究,发明了不少农业上的新技术。

前些年,刘冬春通过走访调研发现一向不被重视的覆盆子拥有极高的经济效益后,开始承包田地种植覆盆子,没几年就发展到1350亩规模,是一市镇种植覆盆子最多的农户。但是,覆盆子果实时间段只有短短15天,同时,覆盆子树浑身长满刺,采摘不方便,往往一个人去山上采摘覆盆子回来后,全身衣服还有胳膊、大腿都被覆盆子枝条上的刺划破,十分不易,采摘效率也不高,往往一人采摘一整天只有十几斤的量。采摘困难而且效率低下,这个老大难问题让刘冬春犯愁。为了高效快速地收获覆盆子,并及时完成脱粒,刘冬春想了好几天,一边实地采摘一边仔细思考。看到覆盆子枝条上尖锐的针刺,刘冬春灵机一动,人的手是柔软的,去采摘肯定要被扎破,如果不用手,用其他锋利的东西去采摘,以硬制硬会怎么样。刘冬春赶忙拿了大剪刀直接把覆盆子连果实带枝条地剪了下来。枝条年年都会长,剪掉无大碍,提高了工作效率又避免划破风险。可是又有一个新难题出现了,剪下来后的覆盆子和枝条连在一起,大批量的枝条,如何将覆盆子从枝条上脱离下来?稻谷可以通过脱粒机脱粒,那么覆盆子也能有这样的一台脱粒设备吗?于是刘冬春苦心钻研,辛勤实践,很快画出草图,成功地制造出了覆盆子脱粒机,之后不断加以完善,目前使用的覆盆子脱粒机已经是第四代了。

070ea7f54f149f5424128218854517b.jpg

下雨、阳光过于猛烈对杨梅树结果有影响,刘冬春就发明了一键太阳伞,每棵杨梅树顶部放置一顶杨梅伞,一个人只要按下键,就能控制几百上千顶杨梅伞,保护杨梅果实的成长,防雨防晒;杨梅活动果园,北方寒冷气候不适合杨梅树生长,刘冬春就在南方培育杨梅树结果,到四五月份快要成熟的时候连盆一起带到北京、天津等北方城市,在那里成熟,使得北方人可以现采现摘杨梅;苗木营养杯、杨梅矮形化、覆盆子烘干室……数不胜数的小发明、小脑筋不断出炉。刘冬春富起来了,开始发挥带动作用,村里人纷纷加入刘冬春的合作社,跟着刘冬春一起做。合作社作为枢纽,搭起了刘冬春和周边上千户农户的桥梁,一起实现共产共销,实现乡村振兴。

多年的苦心研究、发明探索,节省了很多人力物力,提高了工作效率,也让刘冬春深深爱上了发明创造。在带着笔者参观他的覆盆子基地时,他说有两个心愿,一个是继续投身农业创新,今年计划对几台覆盆子脱粒机再升级改造,提升对覆盆子的采摘效率与采摘成果。二是带动附近的村民一起投身农业创新,通过创新带来农业效率、质量的提升,带动人们增收致富,让家园旧貌换新颜,大家一起奔小康。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