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浙报关注|因时而变 与时俱进 宁海新“36条”紧盯村里大小事
2019-06-20 09:42:4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应磊 县委报道组 蒋攀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应磊 县委报道组 蒋攀)前不久,宁海县胡陈乡岔路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收到了乡纪委下发的交易告知书:“海头自然村90亩塘地承包项目即将到期,请尽快将相关手续上报乡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公开交易,如未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将予以问责。”收到这条信息后,合作社迅速根据宁海小微权力清单“36条”升级版所规定的流程进行了公开交易。

2014年,宁海在全国首创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宁海县村级权力清单36条》,界定了农村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权力,从源头上把农村基层权力关进“笼子”。运行近5年来,小微权力“36条”根据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升级完善。如今,不仅有了升级版的“36条”,更有了智慧版的“36条”,村级小微权力的监督迈向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效率也大大提升。

升级版“36条” 因时而变 与时俱进

不久前,在宁海县梅林街道河洪村的党员大会上,党员们商议村文化礼堂部分闲置房屋的出租事宜,最终决定按照新版“36条”规定的流程,进行公开招标。

根据宁海新修订的“36条”,承包金额超过一万元的项目需到街道招标室进行公开招标,村民代表现场监督。“这样的方式村民们一致表示认可。”河洪村村委会主任干云亚说,“要是搁在以前可就麻烦了,这边项目还没商量定下来,那边说情的人早找上门来了。”

去年,宁海正式推出了小微权力清单制度“36条”升级版,并于4月在全县进行推广。宁海县委“36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原来的“36条”相比,新版“36条”归并人员任用等权力5项,取消计划生育、户口迁移等权力3项,修改完善流程28项,增加惠农补助清单15条和村务监督规范等内容,减少了不合时宜的权力事项、流程环节、提供资料等3方面内容。

新修订的“36条”运行流程图将如何办事交待得明明白白、一目了然,并让群众享有一次性告知、限期答复、按时办结等权利,群众只要“看图动嘴”,干部就会“照单跑腿”。

去年,岔路镇下畈村第二个旅游公厕项目上马。当“三委会”商议决定,按旅游公厕的标准进行改造,预计工程费用8万元左右。按原“36条”规定,5万元以上的工程项目必须经过乡镇街道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招标。村干部一合计,5万元恐怕连制作招标文书、缴纳相关税金都不够。他们就将问题反映到县里。

县里没有简单化处理,而是组织有关部门进行认真调研,结论是,反映的问题具有普遍性,便将意见吸收到“36条”修订中,把微型工程的限额提高到10万元。“升级后的‘36条’也不是固定僵化的,会根据情况变化动态发展。”“36条”办相关负责人说。

智慧版“36条” 融入大数据 插上云翅膀

“你村的食堂承包合同即将于下月底到期,请及时按规范程序进行公开交易。”近日,胡陈乡西翁村收到了由乡纪委发出的交易告知书。

“这条信息是我们的小微权力清单‘36条’智慧监管系统自动监测到的。我们马上告知了村里。”胡陈乡纪委书记陈健介绍,目前在试点运行的“36条”智慧监管系统构筑了一个数据全面导入、项目全程跟踪、预警及时生成、整改迅速落实的动态环闭监管体系。今年以来,已对3个项目进行预警,挽回集体经济损失2.72万元。

大数据+“36条”,插上“云翅膀”的监督更具智慧。宁海县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大数据嵌入乡村治理模式,探索开发了“36条”智慧运行APP,让村干部的每一个行政行为都有迹可循,老百姓只要点点手机就能查询村务村事,彻底把权力晒在阳光下。

据介绍,这套系统针对乡级工程项目和各行政村村级工程项目资金支付情况,围绕立项、交易、合同、进度、变更、验收、资金及档案等8大节点,采集基础数据,形成项目库、合同库、变更库,从而实现数据全面导入、管理随时跟踪、预警及时生成、资金规范支出,杜绝了小型项目规避招投标、不进场交易等现象。

胡陈乡东丰村外墙面改造项目的实施就见识了这套系统的“威力”。项目立项时,村里按照“36条”规定将项目相关资料传输到系统上。去年6月,系统显示胡陈乡东丰村外墙面改造项目中,原中标价为7万元,最终工程结算价却达到16万元,财务支出远远超过合同价格,项目变更超过中标价100%以上。

胡陈乡纪委对这一问题线索进行仔细核查,查实该项目存在未履行审批程序先变更实施的问题。一个月后,胡陈乡纪委对东丰村党支部书记吴某某、村监会主任胡某某进行通报批评,并扣发相应奖金。以最先试点的胡陈乡为例,截至目前,已累计预警工程违规发包5件次,发出交易整改单、问责单4份,约谈22人次,挽回经济损失近20万元。

有了智慧监管系统,“36条”从纸面走到网上。陈健说:“这样就改变了监管碎片化的局面,履职留痕,系统化管理,可追溯可查证。”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