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镇海这套基层“168工作法”运行7年 给小微权力套上“制度笼子”
2019-05-29 10:59:5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贾默林


律委.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贾默林)5月29日,镇海区蛟川街道52名村(社区)干部和群众代表,走进镇海区首座农村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蛟川清水浦村廉政文化教育馆内,感受蛟川首创基层“168阳光村务工作法”7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

处于镇海区城乡结合部的蛟川街道,随着宁波一日千里的发展也在朝夕巨变。从2001年成立到2012年短短11年时间,已成长为该区工业重镇,经济体量位居前茅,下属村(社区)收入连年攀高。

快速富裕也带来了“小官大权、小村多钱”问题,加上城市建设、撤村建居、住宅拆改、股份改革等,村级小微权力亟待规范。

2012年底,经过调研问策,“168阳光村务工作法” 正式出台。首先是“公权公开”:各村要在1个村民选举的村务监机构全程监督下,进行村集体、村民利益的“三年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的制订;其次“公器公用”: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的制订修改,村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的实施,村集体资产的处置,村级福利的发放,其他涉及村集体和村民利益的6大重要事项,按组织提议、村两委商议、联村干部参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或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决议公开、组织实施决议和实施结果公开8步议事程序实施。此工作法简称“168”,一经出台即显出独特疗效。

“168阳光村务”工作法主旨为“四项权、三道光”,即: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操作阳光、政务透光、违纪曝光,基层村民参与决策的积极性与热情被点燃。

廉政.jpg

2015年,清水浦村实行股份改革,当时全村99名村民代表深度参与讨论股改方案,提出合理化建议上百条,反复的取经、协商,实现了股改在“最大公约数”,时至今日,股改条文未动一字。

2017年,蛟川街道迎周村集中解决无房、缺房户宅基地问题,“怎么建?如何建?谁来建?”成为牵一发而动全身大事。迎周村两委会严格按照“168工作法”流程,充分调研群众需求和意见,邀请村民监委全程参与监督问效,步步公开、每议公示,决议、审批、开工每项流程均达到村民100%满意。

“盼了半辈子的房子梦,今天终于实现了,是‘168’让我本人受益,让大家心服口服。”第一批建房的70岁村民陈文华说。

“168工作法”在给小微权力套上“制度笼子”同时,还积极发挥了肌体疗伤的功效。7年以来,蛟川街道纪工委查处4名村干部违纪行为,利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问责相关责任人12人次。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