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宁波慈溪建性侵犯罪信息人员库 有望在全市推广 ​
2019-05-28 16:31:5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邵巧宏 通讯员 蒋杰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邵巧宏 通讯员 蒋杰)再过几天就是“六一”国际儿童节了,5月28日,宁波市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宁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践行保护性司法的情况,主要目的在于进一步提升社会各界对检察机关在未成年检察工作领域加强未成年人全方位司法保护的认知度和支持度,更好地回应社会各界关切、接受社会监督,更好地加强和改进这项工作。

宁波检察院副检察长、新闻发言人李红澜介绍说,宁波市检察机关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始终坚持“零容忍”态度,以从快从重精准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来实现最直接的保护。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强奸、猥亵、绑架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82件337人。

近年来,宁波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始终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2018年,慈溪市检察院“花季关护”工作被写入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9年年初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为第二批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当前,全市检察机关已在宁波市71所学校挂牌设立“花季关护工作室”,形成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校园治理新格局和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鄞州区检察院首创“检警一体、检医合作”的一站式场所和办案模式,真正实现对未成年被害人询问、检查、取证、疏导、求助、预防一次性到位,让其免收“二次伤害”。

此外,慈溪市院还牵头与法院、公安、司法等部门联合出台《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人员信息公开办法(实行)》,探索对符合特定条件的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人员的个人信息进行公开,这是我国首个关于公开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人员身份信息的地方性探索。目前,已对2名犯罪人员予以信息公开。该院还作为全市试点单位,积极推进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信息查询机制。去年开始,慈溪市检察院率先建立了480人的性侵犯罪信息人员库,接受相关单位查询776人次,并此做法有望在全市推广。

在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同时,宁波市检察机关十分注重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2018年,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共救助21名未成年人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1.8万余元。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