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村卫生室有了“升级版” 慈溪将改造308家村卫生室
2019-05-23 11:18:0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宁 周松华 通讯员 卢萌卿

慈溪傅家路村村民胡永品在村卫生室体验健康体检一体机。浙江新闻客户端通讯员 陈章升 摄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 周松华 通讯员 卢萌卿)11个乡镇、街道的15家农村卫生室,累计开展检验服务超1万人次,实施口腔、眼科和中医保健服务8000多人次……这是宁波慈溪市交出的一张基层医改“成绩单”。

原本医疗资源匮乏、人才设备短缺的村卫生室,是如何实现转型升级的?近日,记者来到宁波慈溪市采访。

在宁波慈溪市新浦镇黎明村,外来务工人员向跃光因连日发烧、咽痛,来到村卫生室求医。经过抽血检验,医生很快找到病因,采取相应治疗。见到记者时,他高兴地说,“以前村卫生室医疗设备少,看病经常要往镇上跑,现在家门口就能做检查,真的很方便。”

慈溪黎明村村医史思光为村民做诊疗。浙江新闻客户端通讯员 陈章升 摄

同样获益的还有新浦镇洋龙村的村民。55岁的胡忠坤是该村一名高血压、糖尿病高危患者。以往,他每月到新浦镇卫生院进行常检查,挂号、候诊、医生开单、抽血、取单都需要排队等候。自2018年7月新浦镇洋龙村卫生室开展村级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第一批试点以来,村卫生室配备了检验设备,胡忠坤便每月一次到洋龙村卫生室进行空腹血糖、血脂、肝肾功能的检测。他告诉记者“从家步行到村卫生室只需一两分钟,不出一个半小时就能拿到检验单。”

长期以来,因医疗设备配置单一、健康服务项目少等问题,村级医疗卫生服务难以满足群众“家门口”看病就医的现实需求。今年以来,转型升级成为慈溪市308个农村卫生室的“关键词”。

为优化基层诊疗环境,慈溪在前期试点基础上,全面开展农村卫生室服务能力提升工程,通过引入社会力量、政府购买服务、财政专项补助等方式,升级医疗设备,开展业务帮扶,试水智慧医疗,让群众足不出村就可以享受精准的诊疗服务。

在慈溪,提标升级后的农村卫生室,可以开展口腔保健基础筛查。

“升级版”的农村卫生室有什么不同?记者在新浦镇黎明村卫生室看到,这里全新配备了即时检验POCT仪器、口腔内窥镜、眼科基础检验等现代化医疗检测设备,不仅能开展C反应蛋白、肾功能、尿常规、血脂、血糖等19项常规检验,还可以提供慢性病监测服务,及时筛查并发症。

除了硬件更新,农村卫生室服务能力也大幅增强,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在匡堰镇最偏远的岗墩村,医共体牵头医院的医生会定期来村卫生室接诊。“村里有365名需要长期健康管理的村民,过去到镇卫生院做检验,大伙儿总是能拖就拖,现在诊疗积极性明显提高了。”村医茹仲明说。至今,岗墩村卫生室已开展各类检验306人次。

慈溪还通过一系列制度创新,破除农村卫生室在数据信息共享、人才结构等方面的壁垒,提升农村卫生室综合服务能力。慈溪市卫生健康局、慈溪市临床检验质量控制中心联合为农村卫生室的每个检验项目制订了标准化流程,乡镇卫生院也通过“医疗云”对辖区村卫生室的检验数据实时监控,审核出具报告,并可被当地市级医院认可,实现了区域医疗资源的高效整合。

在慈溪新浦镇洋龙村卫生室,专业护士正在进行检验。

为解决农村卫生室的人才短板,慈溪已启动“大学生村医”定向委培计划,累计委托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定向培养临床医学专业的“大学生村医”115名。2018年第一批27名毕业生已进入规培阶段。

打通群众看病就医“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健康零距离”。据悉,至今年底,慈溪将建成投用80家集常规检验,以及眼科、口腔、慢病、中医保健等‘五位一体’服务功能的农村卫生室。同时,慈溪正在研究制订差别化医保支付政策,进一步放宽农村卫生室的医保额度。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