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宁海擦亮“望海茶”品牌走转型升级之路
2019-03-20 10:19:22 来源: 宁波日报

  如烟盒般长条状,10小盒每盒4小包,一包一泡,外壳整体呈现嫩芽绿小清新风格。这样包装的望海茶,是否让你忍不住要泡上一杯?

  “这款旅行装的小包装望海茶,一改以前呆板铁盒的旧形象,特别受年轻茶友的喜欢,而且一包一泡非常适合旅行饮茶。”宁海县望海茶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陈炜说,“另有一款体现宁海山水良好生态的高档茶盒正在设计中,也是一份具有宁海地方特色的伴手礼。”

  作为一个区域品牌,望海茶是我市名茶之一。1999年以来,望海茶先后获得中华文化名茶、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浙江省十大名茶、浙江名牌产品、浙江省著名商标等荣誉100多项,并入选全国名特优农产品目录。

  早在1998年,宁海县政府实施茶叶品牌战略,全县茶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茶叶标准化大幅提高,品牌效益显著提升。宁海还制定出台了《望海茶管理办法》和《望海茶地方标准》,其中《望海茶地方标准》涉及苗木、栽培、加工等全过程,这也是宁海首个农产品市级地方标准。

  历经多年耕耘,宁海成为宁波唯一的全国标准茶园建设创建县、全国茶叶特色县和全国重点产茶县。目前,全县茶园面积约5.4万亩,无性系良种核心基地2万亩,基本实现全域化无公害生产。2018年全县茶叶总产量6470吨,总产值30400万元,其中名优茶产量865吨,产值22580万元。

  如今,宁海茶产业发展更在乎品质优化、用户体验、产业链完善、产业带动效应,走上了一条转型升级之路。

  今年正月初一,宁海县委书记杨勇带着“三服务”小分队登上930米的望海岗,走农户,看茶场。“这么好的茶叶,却‘穿’着这么土的包装,实在是可惜了!一定要懂得营销与产品包装,把茶叶做得符合现代人消费习惯和需求。”杨勇说,要提升设计水平,想尽办法提高茶叶的附加值,进一步擦亮“望海茶”品牌,走出一条宁海茶产业振兴之路。

  宁海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告诉笔者,宁海正积极打造生态茶园和茶旅综合体,全面推行高效生态种植模式,从源头提升茶产品质量,建立茶叶绿色食品可追溯生产系统。计划建成1个至3个集茶叶标准化生产、旅游观光、休闲茶文化体验于一体的宁海茶产业示范基地。到2020年,全县建成5大优势茶叶产区,力争全县生态茶园面积达到6万亩。

  “望海茶1号这个新品种曾拍出每公斤6万元的天价,它具有发芽期早、芽头肥壮、内质良好等优点。”宁海县农业农村局茶叶专家姜燕华说,下一步将重点做好“望海茶1号”的选育推广工作。同时,积极延伸茶叶下游产业链,鼓励茶叶企业开发特色新产品,鼓励食品企业参与茶面、茶点等茶叶食品的研发,拉长茶叶产业链。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