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镇政府乐当“保姆” 科技人才留人留心
2019-03-19 15:14:38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 边城雨 摄影 记者 郑凯侠 通讯员 续大治

  服务企业小分队上门服务企业

  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的专家团队在工作

  “我去年研究生毕业,来宁波工作已经一年多了。宁波给我的整体感觉就是市场比较开放,政府管理也很开明,平时感觉不到,如果有事了,他们会第一时间给我们解决。现在想想,来宁波工作是最正确的一个选择。”昨天上午,宁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总规划师胡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了解,宁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成立于去年4月份,落户洞桥还不到一年时间,却交出了一份令人刮目相看的“答卷”,先后为雅戈尔、培源股份等制造业企业提供技术创新服务。而洞桥当地企业更是“近水楼台先得 月”,多家企业借此完成了由低端到高端的转变,产业生机勃勃。  

  引进“智研院” 多家企业华丽转身

  洞桥区域内有企业1000多家,年销售额2000万元以上规模企业77家,其中主要以五金、汽车配件等传统产业为主,企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3年前,洞桥镇政府着手产业升级布局,从抢人才、跑项目,聚集工业转型升级,乐当服务企业的“免费保姆”,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向高质量快速发展的“助燃剂”。这其中,宁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的引进最值得大书特书。该研究院是由科研院所、行业龙头企业等各类创新主体共同创建的独立企业法人,是具有法人治理结构和市场化运营的创新科研机构,领军人物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谭建荣。

  “当时有其他县区向谭院士抛出优厚条件,但我们盯牢不放,并请区、市有关部门领导出面协调。”洞桥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跑了近半年,最终促成谭建荣团队和宁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落户洞桥,并先后引来博士和硕士等高端人才62名。“智研院”现已投资成立了多家双创型企业落户本土,包括宁波宁邦迈达科技有限公司、宁波哈迪斯自动化工业服务有限公司、宁波智睿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宁波智能成型装备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宁波徕智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宁波智能制造技术培训中心等。

  为引进人才确立方向,洞桥逐步摸索出了一条“以企引才、以才引才、以乡贤引才”的有效途径。人才引进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通过3家新建独立研究院的样板引领,洞桥镇掀起了企业智能化改造的浪潮,该镇企业先后已完成智能化诊断近百项,千万元以上市级技改项目入库数十项,有效提升了企业产能。

  人才的引进也带来了一系列项目的落地,洞桥镇政府领导的小分队陪同企业跑北京、广州、深圳、西安等地招商洽谈,促成智研院等企业与北京机床所、广州数控签订了总投资额5亿元的合作协议。

  “在院士智囊团帮助下,我们通过技术改造,不仅和保时捷、路虎、奔驰等一线品牌保持密切合作,在2018年还实现了销售额两位数的增长。”培源股份董事长俞培君说,“改造后的生产车间人力节省了80%,运行效率提升了近30%,每支活塞杆生产成本减少了0.6元,按照1000万支计算,仅一个项目就能为企业节省成本600万元。”

  成立服务企业小分队 做好企业的“免费保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政府给企业做好“免费保姆”和“店小二”,已在洞桥深入人心。洞桥镇政府主管工业的副镇长杨武军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他们成立了一个服务企业小分队,由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牵头,每个月都到企业进行面对面交流,能解决的困难当场就解决。目前已帮企业解决了100多项难题。

  去年7月份,小分队在企业走访时,一企业老板提出,现在引进高技能人才不容易,关键是小孩的教育问题难以解决。镇党委领导知道后,立即协调教育部门解决了这个困难,并举一反三,凡是引进的高端人才,孩子读书问题都给予解决。孩子的教育问题落实了,上百名高端技术人才也就安心工作了。

  此外,小分队还主动送政策到企业,让更多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杨武军说,好多企业忙于生产,不知道国家的产业政策对企业发展的驱动,他们知道后,就第一时间通知企业并做好宣传,让他们按照要求来办理手续。因为无偿给企业送“好处”,时间久了,小分队的很多人都成了企业家的朋友。

  对于企业在升级中遇到的困难,小分队也是能帮就帮。“企业缺什么,我们就配套什么,这样企业和政府的关系粘合度自然就高了,很快就形成了良性互动。”杨武军说,不少初创企业面临办公场地难寻、人力资源缺乏、手续办理繁杂等困难,为此洞桥镇为企业搭建了一个“创代孵化园”的服务平台,引进了专利申请、法律服务、环保评估、跨境电商培训等10多家社会化服务机构,为企业解决各种困难。

  “企业只要合法经营,政府就当‘甩手掌柜’,只负责把环境和配套的措施做好;企业有困难了,政府自当做好‘义务保姆’,帮他们一起渡过难关,这样企业能不欢迎么!”杨武军说。

  “西瓜小镇”变身

  “智能制造小镇”

  洞桥现在已经聚集了一批智能化程度高、科研能力强、市场前景广阔的优质项目,契合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方向,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洞桥最知名的是“八戒西瓜”,有网友将其称之为“西瓜小镇”,近年来,洞桥已经完成了从“西瓜小镇”到“智能制造小镇”的转变,并迎来了大发展的势头。

  2018年1-12月,洞桥镇财政总收入5.04亿元,同比增长20.7%,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6亿元,同比增长26.6%。完成工业产值98.14亿元,同比增长15%。地区生产总值(GDP)31.87亿元,增速11.4%,全区增速排名第三。税收总额5.06亿元,同比增加19.7%。一大批民生工程纷纷开工,居民得到了实惠,生活呈现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喜人景象。

  人才引进带来了一系列项目的落地,同时吸引了国内一些知名企业的青睐,目前,北京、广州、深圳、西安等地的一些龙头企业也有了前来安营扎寨的意向。不久的将来,洞桥不仅集聚智能制造领域人才,而且能顺利保障项目的落地、研发和产出,成为海曙乃至宁波市智能制造产业进一步发展提升的重要引擎。特别是通过建设洞桥智能制造小镇,将会给宁波践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城市提供重要的高端产业和人才基础。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