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首创设计评审,核价量审时把好质量关
2019-03-19 10:48:11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张正伟 江北区委报道组 张落雁 顾筠

  昨天下午,笔者来到位于江北石台路与梅鹤路之间的孔浦村安置房(一期)项目工地,只见高层住宅、居家养老用房、邻里中心等分体建筑正抓天时打桩、抢工期。

  “这个项目桩基原先计划采用‘5毫米聚合物防水河浆+10毫米厚DPM20水泥砂浆’二合一工序,但区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帮助我们开展设计评审,建议直接通过10毫米厚DWM15普通防水泥浆一道工序就能满足整体承载力要求。”江北区公建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设计评审不但没有影响项目进度,还单就改变桩型一项,就帮助省下了232万元。

  设计评审,是江北区去年开始实施的一项政府投资项目审核创新。以前,大多数送审项目经专业造价咨询机构把关后,在核价与量审方面能过关,但对图纸设计的合理性无从判定,有时即使根据经验发现不合理的地方也不可能提出质疑。

  为了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的实施程序,保证工程造价的合理、科学,江北区克服经费、人手紧张等困难,在全市率先推出政府投资项目设计评审环节,挑选有设计资质的单位对送审项目的设计方案的经济性与质量进行再把关。

  “以前,一些工程为了赶工期,往往通过增加钢筋用量、加大断面尺寸或提高设计标准来谋求过关。这种做法抓不到什么‘小辫子’,但工程造价被层层推高。”江北区发改局项目评审科相关负责人说,引入设计评审后,评审中心会对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工程变更单、初步概算、标底预算等进行严格评审论证,不合理的提出优化建议进行整改。

  江北孔浦村安置房(一期)工程去年提交方案后,设计评审提出56页200多条优化建议,最终改变桩型设计和外墙做法两项被采纳,累计节省预算503万元。“去年引入设计评审以来,我们已经在江北新城外国语小学学校部、前洋官山河防洪维修工程、人民路沿线街区延伸整治(一期)等项目中进行试点,累计节约财政资金近3000万元。”江北区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