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镇海靶向发力精准服务企业发展
2019-03-18 10:30:51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林伟 通讯员 臻仁社

昨天,又有2名贵州省黔西南州普安县的务工人员来到宁波奥利多工艺品有限公司上班。“随着生产线的增加,公司急需大批一线操作工,当我们把这个诉求告诉镇海区人社局以后,他们很重视。经过他们牵线搭桥,近期陆续有普安籍务工人员过来就业,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宁波奥利多工艺品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据悉,这也是镇海区人社局精准服务企业,确保“三服务”活动落地有声的行动之一。

东西部劳务协作平台

已为企业输送普安籍员工141人

镇海区人社局在今年初就积极启动“三服务”活动,以“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为抓手,相关负责人深入一线听取企业的意见,掌握基本情况,找准企业面临的最大难题、最大需求和最大期盼。

通过春季用工调查,镇海区人社局了解到该区重点监测企业中逾三成存在用工缺口,一般企业也存在或多或少的缺工情况。比如,奥利多公司由于节后有全新的生产线投产,一线操作工缺口达上百人。为此,镇海区人社局与普安县人社局携手合作,于节前劳动力返乡期间,组织企业赴当地深入各个乡镇开展了2场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助力企业征集到了首批86名普安籍务工人员,其中为奥利多输送了30名员工。

“我们依托东西部劳务协作这个平台,结合‘三服务’活动,目前已为企业输送员工141人,有效帮助企业缓解了招工难现象。可以说,这是镇海解决企业难点中的又一次精准出击。”镇海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这样说。

长期劳务协作机制

做好体检、培训、接送一条龙服务

不过,大家都知道,从目前来看,企业用工荒长期存在。为有效缓解这一现状,镇海区人社局与普安县人社局还将建立长期劳务协作机制。变“招工”为“找工”,两地互设劳务协作工作站。长期征集镇海区用工岗位,定期推送至普安,由当地人社部门和驻点劳务协作站共同发力,靶向宣传,将镇海所需岗位精准送达到每个建档立卡人员手中,使他们能得到就业脱贫的机会。

征集就业意向后,镇海人社部门协助企业做好体检、培训、接送,一条龙服务,采取“接力棒”形式,即过来一个,到岗一个,使得务工人员转移就业后与企业的工作环境快速融合,从而形成“镇海·普安劳务协作”优质品牌。同时,结合企业实际诉求,人社部门开展了春风行动和就业援助月活动,为企业和劳动者之间搭建了人力资源供需对接平台,共组织举办招聘会18场,提供岗位27866个次,初步达成就业意向4367人次,有效缓解企业春季用工荒。

招工红娘团队

解决各类工作和生活方面困难20余起

引进来了,还要留住人。为了使引进的劳务人员在镇海安心工作、生活,镇海区人社局与区内12家爱心企业组建了招工红娘团队,以“妈妈式”的暖心服务,使他们在镇海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就业人员中有未带冬装、无法适应气候的,镇海区人社局立即有人捐衣捐物,温暖身心;有无法适应本地餐饮习惯的,企业红娘立即为他们安排了专用厨房,可以自己烧菜吃;有举家前来的,企业红娘为他们在单位旁租住了民宿;有无法胜任岗位的,企业红娘立刻开始对接,安排其他辅助性岗位;有来学习发展的,企业红娘立即安排专人提供各类技术等方面培训,确保其学有所教。

半年来,镇海区红娘团队共帮助务工人员解决各类工作、生活方面的困难20余起,使近百名引进务工人员在镇海安心工作、勤劳致富。

下步,镇海区人社局将通过更精准的服务,着力完善企业缺工信息报告机制,搭建更为顺畅有效的立体化就业平台,多方式、多渠道助企招工引才,为企业长远发展保驾护航。

设立“创客会客厅”

为企业出具就业创业补贴“诊断书”

除了帮助引进务工人员外,镇海区人社局还为创业企业提供“妈妈式”服务。

都说在创业之路上,各类补贴补助是创业者的好帮手。为了确保创业者成功申报各类补贴,近日镇海区人社局开展新一期“创客会客厅”,针对青年创业者,启用“听诊”模式。活动中,镇海区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与参会创业者一对一交流,各类补贴一网打尽,实现精准帮扶;同时,联合税务部门,对青年创业者所关心的税收普惠政策做出了专业解答,创业者面临的许多热点问题,在分享会中一站式解答。“有哪些政策可以享受但未享受”“还有哪些政策满足什么条件就能享受”……人社部门工作人员及早谋划,仔细查询了26家报名企业补贴申报情况,并将所有的情况制作成一份“诊断书”。

按“诊断书”所述,几乎所有就业创业补贴均一目了然。创业者纷纷表示,这样的交流方式很新颖,也省却了不少时间,回去按照诊断书所述,认真准备,争取把补贴都申报好,使自己在创业路上获得更多的养分。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