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立体林业”为鄞州发展提供生态支撑
2019-03-13 15:55:02 来源: 鄞州日报

  完成山地造林750亩,平原绿化877亩,其中珍贵彩色树种造林面积670亩;打造茶叶区域品牌“太白滴翠”,发展“以茶带旅、以旅促茶”的新型林业发展模式;3个村庄成为省“一村万树”示范村,加快建设森林鄞州“升级版”……这是我区交出的一张亮眼的绿色发展“成绩单”。去年以来,鄞州深入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紧紧围绕生态林业、生产林业、生活林业逐步构建“立体林业”,这份“绿色答卷”上有着鄞州在生态建设上取得的成就。

  生态林业让美丽鄞州有了多彩“底色”

  鄞州有20.64万亩公益林,这些公益林大多集中于水库周边以及沿海,起到涵养水源或防风固沙的作用。这些公益林的质量和生态功效不断提升,让鄞州的“绿意”更浓。

  天童林场有目的地选择木材品质好、适应强、生命力旺盛的适生树种或乡土树种,培养为高价值的大径材树木。在筛选时,还会从中挑选观赏性强的树种进行抚育和替补,树木材质好、生态效益高、结构完整,可观性也强。

  “现在我们以经营森林的方式来提高森林质量和林业蓄积量。”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他们正在有目标地培育优质的大径材树木,从而提高森林价值、品质和生态服务功能。“我们不仅要种好树,更要管好树,精准地提升森林的质量。”

  生产林业让林农共享绿色成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林特产业、生态旅游、林下种植……近年来,我区通过一系列助农增收举措,有力地推动了生产林业发展,助林农走向致富增收道路。

  去年,鄞州新创茶叶区域品牌“太白滴翠”,成立了茶叶专业合作社,将鄞州种茶企业整合起来,让茶农“抱团”闯市场。在去年的茶文化节、茶叶博览会和浙江绿茶博览会各项评比中,“太白滴翠”取得了“4金2银”的成绩……一年来,“太白滴翠”的市场认可度不断提升,已成为鄞州一张全新的“名片”。

  鄞州也在积极探索林业经济融合发展。横溪镇的茶文化体验园已经基本建成。体验园内设置了传统手工茶采摘加工体验馆、深度开发体验馆、茶陶体验馆、茶文化休闲主题馆等,将茶叶、文化、旅游结合起来,创新“以茶带旅,以旅促茶”的新型林业发展模式,打破了传统林业单一局限的局面。

  为促进林农增收,我区还积极摸索林下经济模式,大力发展林下种植这样的新兴立体林业产业发展模式,如位于横溪镇的阔叶林下种植灵芝项目、瞻岐镇的林下仿野生种植兰花等,都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且具备较高的可复制性,在推动林特产业发展中起到示范带动作用,给林特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生活林业让普通民众共享绿色福祉

  在刚刚公布的2018年度浙江省“一村万树”示范村名单中,姜山镇董家跳村赫然在列。在这一“美丽森林村庄”建设中,我区投资133万元,重点打造以“海棠”为主线,以珍贵树种为亮点,以四季观叶树种及观花地被植物为特色的多彩绿化带,使村庄达到了“春季观花,秋季观叶,四季有绿”的景观效果。同时,还在原来公园的基础上增设一个具有古韵特色的文化长廓,突出董家跳的古村气质,为乡村美化彩化香化作出示范。

  去年以来,我区多角度推进绿化工作,着力打造“村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秀美家园和宜居生态环境。结合浙江省新植1亿株珍贵树种行动和宁波市“森林宁波”建设,重点建设院士公园二期局长示范林、横溪中学示范单位和董家跳村示范点;“一村一韵”推进“一村万树”3个示范村和32个推进村的创建工作;新植珍贵树种8.7万株、完成平原绿化877亩、林相优化447亩、建成珍贵彩色健康森林3168亩……鄞州的“绿意”还在不断延伸。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