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周巷深化村级“小微权力清单”
2019-03-13 15:55:20 来源: 慈溪日报

  用权力清单扎紧“篱笆”,将基层权力关进“笼子”。今年,周巷镇将继续深化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让全镇村(居)干部知晓该做什么、该怎么做、不该做什么。

  权权有清单,样样有流程。在三江口村,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流程图早已上墙,涵盖村级重大事项“五议两公开”流程图、物资服务采购流程图、中小型工程流程图、财务开支票据审批流程图、三务公开流程图等村级事务主题。“2014年实行村级权力清单以来,党群干群之间联系更加紧密,信访问题不断减少。”该村党委副书记吴吉杰告诉记者,这份清单涵盖村级重大决策事项、村级采购事项、村级财务管理事项、村级工作人员任用事项、阳光村务事项、村级集体资源和资产管理事项等18项村级公共权力事项以及村民救助救灾申请事项、村民用章管理事项、计划生育服务事项、服务村民其他事项等18项便民服务事项,基本实现了村干部小微权力内容全覆盖。

  事事能参与,件件可监督。天潭村党总支书记张旭说:“以前村里基本是村干部说了算,群众很少有发言权;现在根据“权力清单”,凡是村里的重大决策都必须经过村党组织提议、党员会议审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大小村务都必须按时按规定向全体村民公开。”

  “‘权力清单’也还了干部清白,让村干部办事有了‘指南针’。”该镇农办工作人员说,规范村级集体资产处理是“小微权力清单”中一个重要方面,更能起到很好的作用。“去年年底开展的村级货币资金管理专项检查中,基本上都做到了日‘库存现金’不超过3000元。”镇纪委负责人告诉记者,让基层监督变之前的事后监督为事前、事中、事后全面监督,让村监会成员能“看图说话”、对照操作。

  随着“小微权力清单”在该镇全面推行的实践中,“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的积极效应在该镇开始逐步显现:全面从严治党更加深入基层,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和谐,群众对村里事项办理、资金使用更加放心,满意度明显增强。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