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宁海这位老党员突然离世 前一天他还捐赠10万元给脱贫慈善基金
2019-02-28 15:12:1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刘琼琼 陈云松 蒋佳颖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刘琼琼 陈云松 蒋佳颖)“明明前天下午才见过,怎么昨天突然就走了……”听闻老人离世,宁海县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都惊愕了,他们怎么也没想到前天下午老人送来10万元善款,竟然是老人最后的心愿。

这位老人就是宁海老党员赵增富。

赵增富原籍山东,1951年因“南下调干”来到宁海,1993年在宁海县建设银行行长岗位上离休。每次赵增富老先生一来慈善总会,楼下的保安小刘就会通知工作人员,大家也都赶紧去扶一把老人。

“老人是宁海慈善总会的老熟人了,每个工作人员都认得他。老人腿脚不方便,每次都拄着个拐杖来总会,爬个楼梯都要大口大口的喘气。我们跟他说让他有事打我们电话,我们会去他家里。可他却总是怕打扰我们工作,自己骑个女士自行车来总会。因为腿脚不方便,每次他骑上自行车总是迈得很艰难,可是好强的他又从来不让我们扶。一个向来不愿意麻烦别人,却一直心系困难群众,心系宁海慈善的离休干部,每每看到他真是让我们既敬佩又心疼。”宁海县慈善总会工作人员周晓婷说。

赵增富先生和夫人王东一直热心于慈善事业,数次向县慈善总会进行捐款。 从2003年宁海县慈善总会开展“慈善一日捐”以来,老夫妇俩就开始捐款,从一开始的每年600元,到2006年的每年1000元,再到2010年夫妻俩的退休工资涨了,他们便将捐款上升到了每年10000元,16年间共向县慈善总会捐款126000元。

就在前两周,老人又骑着自行车来到了总会。这一次,他说要把自己已经到期的10万元存款取出来交给慈善总会代管,并设立“脱贫慈善基金”,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纪念,40年后由慈善总会代他将这10万元本金上交县委组织部作为特殊党费,这期间产生的利息用于救助贫困家庭。老人说,他设立这个基金的初衷是为了让更多的党员参与到慈善捐款中来,而自己作为一各老党员,更是要以身作则,起带头作用。

宁海县慈善总会副会长贝跃东介绍。 赵增富入党60余年,从工作岗位退下来也有20多年了,他常说的一句话是,“我的一切都是党给我的,我是在党的教育培养下成长的,所以什么时候都要牢记自己是共产党员,严格要求为党工作,共产党员是没有离休的。”他用特殊党费的形式,回报党组织对他的关怀。

今年开春后,老人已经来了总会不下三趟。他说,年前想着这10万元存款要到期了,就想做点有意义的事情,没把这件事落实好,就总是被梦惊醒。

赵老夫妇的这份心意实在令人感佩,也有人劝赵老不要将这笔钱捐掉,毕竟年纪大了,要为自己的后事着想,留下这笔钱可以养老也可以安排自己的后事。老人却不愿意听旁人的劝说,反而想尽快将这笔钱打给慈善总会,这样就不用接受来自别人的“好意”了。我们实在不愿意老人受累,便尽快拟好了“脱贫慈善基金”的协议书,送到老人家里完成了签约。赵老这边签完首笔捐款5万元的协议书,第二天打款的时候竟又打了全款10万元。打完款,又骑着自行车,把存单拿给我们,告诉我们他把钱存到了总会在建行开立的账户。老人说,自己是建行的老员工了,存款自然也要存在建行,这样对他们的存款考核也好些。就是这样一个事事为他人着想的好人,却从不曾考虑自己。 工作人员给赵老开了捐赠发票,目送赵老离去,却不想竟是最后一面。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