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城市管理如何更精细化?江北请来北大网红教授李迪华支招
2019-02-28 10:11:0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昊桦 熊建鑫 记者 段琼蕾


江北城管1_副本.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2月2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张昊桦 熊建鑫 记者 段琼蕾)十字路口上的书报亭、人行道上的水泥墩、很容易刮伤行人的路牌金属棱角、公园里到处安置的隔离栏和石墩铁索……这些“不友好”的城市设计都曾给人们带来不便甚至危险。去年6月,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的副教授李迪华火了,因为他的一次名为《“与人为敌”的人居环境》的演讲,他在演讲中以近乎咆哮的表达,对上述“不友好”的城市设计进行了指责,让更多的普通人猛然意识到,生活的环境竟是这样处处“与人为敌”。

那么,城市管理如何能做到更精细化呢?2月25日,宁波市江北区人民政府与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签订了合作意向书,意向书明确,宁波市江北区、街道多级政府部门将携手来自北京大学的李迪华副教授团队,共同探索城市精细化管理模式,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北京大学与宁波市的深度合作。

精细化,宁波江北首推“九个一”

经过近半年的筹谋,宁波市江北区根据辖区条件,首先提出了一套“个性化”精细管理方案,里面包括了“九个一”,分别是“搭建一张办公桌、一个时间表、一队共治组的组织架构,通过打造一条示范道路、一个精品路线、一个样板区域等不同类型的精品城区环境,最终形成一个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指导意见以及一份实施细则,并创立一间城市管理调解室。

“大闸路是我们计划打造的第一个样板示范道路,希望在通过一段时间的精细化管理提升后,切实提高管养水平。”宁波市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黄前潮说。

而为了能让居民有最直观的的感受,在前期排查过程中,他对养护单位提出的要求是“不能有一块开裂的地砖”。

“与此同时,我们与高新企业的洽谈也在进行,在技术保障到位的情况下,逐步减少这条道路上的硬隔离,并将管理模式不断拓展至泛外滩区域,也为打造开放性较强的文创港地块积累经验。”

江北城管2_副本.jpg

破症结,管理要能和规划与设计环节互动

宁波江北区的相关做法,与李迪华的理念不谋而合。

李迪华副教授,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负责人(代理院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景观学与美丽中国建设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在他看来,城市应该以人为核心,尤其是城市公共环境与公共服务,更应该从“为民、利民、便民”出发。而城市治理应该从公共产品的供给入手,全过程规范管理与服务的细节与标准,城市管理工作才会为民所理解并的到百姓的支持。

他的观点是,城市精细化管理走到最深一层次,是将精细化的理念前置到规划与设计环节,要将在城市管理实践中得出的经验与教训,总结提炼为城市规划、景观设计与城市设计的规范要求,从而提升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的设计与建设水平,为提升城市管理品质、城市民生改善提供硬件条件保证。

建平台,现场实验室“筑巢引凤”

据了解,此次双方合作的平台初步命名为“城市治理优化实验室”(Laboratory for Optimal Urbanism)。

区别于一般的实验室,该实验室是一个综合工作平台,是真正意义上的“现场试验室”(或称为“真实环境实验室”),通过市、区、街道等多级政府部门以及城市管理各条线业务单位的实际参与,提供相应的实际工作场景,共同探索城市管理难点问题的解决途径。

关于中国城市管理,李迪华教授信心满满。城市管理工作肩负的任务覆盖了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公共产品供给与管理服务的方方面面,目的是提升城市民生品质。他认为该项工作光荣而艰巨,极具挑战,同时更急需创新实践与研究。

结合国家住建部精细化城市管理实施细则的起草,宁波市已经初步搭起各相关行的业管理框架。未来将通过实验室的工作推进,在北京大学专家团队的参与下,将进一步规范研究、计划、记录整理,边交流,边总结,出经验、出成绩、出样板,摸索出可借鉴、可推广的城市管理“宁波经验”。

另一方面,借助实验室的平台,营造良好的城市服务探索氛围,吸引更多的管理人才,吸引优秀城市管理人才落户,共同探索精细化管理命题,为优化公共环境提供现实素材。

(本文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