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田间地头来了农技小分队
2019-02-21 12:34:43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陈朝霞 通讯员 张立 朱斌

  近段时间,持续低温、连绵阴雨,让靠天吃饭的农业生产备受考验。这两天,海曙农技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把脉会诊,为农户支招。

  “光照弱、温度低,主要影响大棚蔬菜、瓜果的生长,还造成了经济作物秧苗生长不正常,出现死苗、烂秧现象。”海曙区农技站站长孙健告诉记者。

  在横街镇壹品家庭农场,农技员正在指导果农叶法林给草莓温室大棚增盖小弓棚,增施二氧化碳颗粒剂。“还可以用地热线和红外线灯加温、增加光照。”农技员邱宏良表示,现在正是草莓上市时节,正常情况下,草莓亩产量超过500公斤,但光照不足,草莓生长速度慢、甜度降低。“目前只能通过综合运用科技手段,改善农作物生长小环境,减少损失。”

  这时,农技员收到了横街镇种瓜大户汪国腾发来的微信图片,展示自家大棚内的瓜秧生长状况并寻求相应对策。农技员凑在一起仔细察看图片,大家讨论起来,不一会儿便发出“诊断书”:烂秧死苗的现象已经出现,一定要抓紧对死亡的幼苗进行补播、补种,还要注意清沟排水。

  春茶长势备受关注。另一路农机小分队由海曙区农业农村局林技站副站长吴颖带队,连着巡查了多处茶场。在鄞江镇金陆茶场,吴颖查看了茶叶生长状况后表示:“虽然雨水多,茶叶生长受到一定影响,但目前还在可控范围内。”

  针对仍将持续的阴雨天,孙健支招说,农户要加强田间管理,尽力提高成活率和壮苗率;并在及时清沟排水的前提下,对叶色落黄的小麦、油菜等春化作物追施高氮高钾复合肥,此外还须继续加强防治病虫害。“经过了一轮低温寡照的农作物‘虚弱无力’,最易遭受病虫害。阴雨天结束迎来晴天后,农户一定要接着做好防病工作。”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