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打响“茭白田甲鱼”品牌
2019-02-20 16:11:13 来源: 宁波日报

  余姚·河姆渡农业博览会上,大众评委为甲鱼菜肴打分。(何峰 摄)

  “春节前是茭白田甲鱼旺销时节,现在开始可以休息一阵了。”余姚河姆渡镇小泾浦村开明生态鳖专业合作社的钱爱忠是茭白田甲鱼养殖户,正月初十,他在家悠闲地喝着茶。“茭白田甲鱼全过程野外生长,平时吃小鱼小虾,肉质鲜美,营养价值高,这几年知名度也不错,都是客商上门来收购。”钱爱忠在近6亩茭白田里套养了甲鱼,春节前后实现甲鱼销售额50多万元。

  “河姆渡是甲鱼的‘故乡’,在河姆渡遗址就发现了先人食用甲鱼的证据。”河姆渡镇农办工作人员告诉笔者。而在茭白田里养甲鱼,可谓无心插柳柳成荫。2006年,河姆渡的茭白田里出现了福寿螺,对农作物生长造成一定危害,而甲鱼是福寿螺的“天敌”,在专家建议下,当地一些茭白种植户在茭白田里套养甲鱼。特别是在小泾浦村,目前有50多位村民在茭白田里套养甲鱼,总面积近300亩。“按照我们镇实施的茭白田甲鱼品质提升工程的要求,每亩田放养的甲鱼不能超过100只,以平均每只甲鱼卖300元计算,总产值在900万元左右。”河姆渡镇农办工作人员说,没想到“配角”成了“主角”,小小甲鱼富了一方百姓。

  河姆渡镇的茭白田甲鱼在余姚及周边地区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但是,前几年个别养殖户只顾追求经济效益,一再提高养殖密度,导致部分甲鱼的品质受到影响,影响了全镇茭白田甲鱼的声誉。为此,该镇从前年下半年开始实施茭白田甲鱼品质提升工程,严控准入门槛,规范养殖要求,同时强化政策扶持和品牌营销,使得茭白田甲鱼产业保持了健康发展的势头,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镇里建立了专门的实验室,建立健全质量追溯体系,强化全过程质量安全管理与风险控制,农技人员不定期对养殖户进行巡查,确保甲鱼品质。”镇农办工作人员介绍。据了解,茭白田甲鱼提质工程实施以来,河姆渡茭白田甲鱼的市场价格稳步上扬,两年内涨幅超过20%。钱爱忠对茭白田甲鱼品质提升工程非常赞成,他说,“通过标准化养殖,甲鱼的品质上去了,品牌自然建立起来了,这对我们养殖户来说是件大好事。”

  小泾浦村的养殖户鲍继光告诉笔者。“这几年,茭白田甲鱼很受消费者认可,仅余姚城区就有30多家中高档饭店是我的客户,我天天去余姚送货。”

  为进一步提升茭白田甲鱼的品牌影响力,河姆渡镇为甲鱼注册了“七千年”品牌,免费提供给会员农户使用,并组织养殖户集中参加各种展会,拓展市场。

  在1月23日开幕的第十届中国余姚·河姆渡农业博览会暨第六届中国甲鱼节上,河姆渡镇精心布置了一个茭白田甲鱼特装展位,组织12家养殖户前来参展。在展会上,还与余姚市餐饮协会联合举办河姆渡茭白田甲鱼菜肴展示活动。除了传统的冰糖甲鱼等,甲鱼粽子、东坡甲鱼、苔菜脆皮甲鱼、干菜焗甲鱼、猪手焖甲鱼等创意独特的新式菜品一亮相便出尽风头,36道色香味俱全的甲鱼菜肴让市民大开眼界。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