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九旬老人悉心照顾残障女儿70年
2019-02-18 12:45:53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徐欣 江北区委报道组 张落雁 通讯员 卓璇

  在江北庄桥街道天沁家园1楼西面的房间里,93岁的丁阿凤每天都会细心地为她74岁的女儿杨秀月梳头。感受着母亲轻柔的触碰,杨秀月发出“哎哟哎哟”的声音。“这是秀月每天最开心的时刻。”悉心照顾残障女儿70年,看到女儿这般表现,丁阿凤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70年前,年仅4岁的杨秀月因患小儿麻痹症而留下了后遗症,丁阿凤夫妻俩和她的婆婆便开始轮流照顾杨秀月。“原先我要上班,主要由我婆婆照顾秀月。1974年,考虑到婆婆年纪大了,我就从单位离职,开始贴身照顾秀月。”丁奶奶虽然已经90多岁高龄,但是仍然精神矍铄。她告诉记者,现在两个儿子都和她们母女俩住在同一个小区,也替她分担了很多,两人的日常生活不成问题。

  “老娘,我送药来了!”说话间,丁奶奶的二儿子杨华宝推门进来了。“她俩身体都很好,我妈妈就是有点高血压,平时除了社区的家庭医生上门外,我们兄弟俩也会帮妈妈买点药。”今年69岁的杨华宝透露,25年前父亲过世后,母亲便一个人照顾姐姐了。天冷的时候,丁奶奶会帮女儿用热水擦身体;天热的时候,她的两个儿媳妇会上门来帮她一起给秀月洗澡。“我姐姐不爱出门,就喜欢太阳好的时候坐在窗边。在我们心里,她就像个老小孩。”相比寡言的丁奶奶,杨华宝健谈了许多。一旁的丁奶奶一步不离女儿,剥完橘子一瓣瓣地喂她,然后又起身打了盆热水,拿着毛巾为她擦脸。“哎哟哎哟”,感受到脸上的温暖,杨秀月又发出了开心的声音。

  记者注意到,丁奶奶的家虽然不大但非常整洁,三人坐在小小的客厅里,其乐融融。“社区和残联的志愿者每半个月就会来打扫卫生,妈妈年纪大了,外出不方便,还会有人上门为她们免费理发。”杨华宝告诉记者,逢年过节,社区还特意上门慰问,前不久特意端来了腊八粥,有了社区的帮助,他们几个兄妹的压力也轻了很多。

  “家里很少来这么多客人,秀月一开心,还要满屋子打转跳舞。”丁奶奶慈爱地看着站起来摇摆的女儿说:“孩子们现在都有孙子孙女了,等我以后走了,女儿得去养老院了,真舍不得呀。”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