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海曙山村团圆饭 展现“温暖的村约”故事
2019-02-14 14:56:06 来源: 宁波日报

  红烧肉、清蒸鱼、糖醋排骨、地道的山里菜……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全村宴在海曙区章水镇李家坑村热闹开席,150多位村民齐聚一堂,一边品尝菜肴,一边聊天互道新年祝福,欢声笑语中尽显邻里之间的淳朴与温馨。

  “不仅全家团圆,全村老少也欢聚一堂,我这么大岁数,是头一回吃这样的全村团圆饭,这菜吃着特别香。”104岁高龄的村民沈瑞香开心地说。

  原来,这顿团圆饭背后有着一个“温暖的村约”故事。去年初,李家坑村作出了一个“回家陪父母吃饭”的约定。该村党支部书记李红伟介绍,村子地处四明山深处,很多年轻人在外工作,村里老人难免孤单寂寞,“为了让外出的子女常回家看看,我们制订这则条约。大意是希望在外的子女每个月回家陪父母吃饭,饭钱由村里承担;每月陪父母吃饭5餐以上的,村里还给予一定奖励”。

  “条约一出,效果不错,不少子女主动响应。尤其是逢年过节,年轻人基本回村聚餐,老人们也很开心。”李红伟说。

  而这次的春节团圆饭更牵动着全村人的心。从筹办到采购,从布置到掌勺,村民分工合作,终于将这场热热闹闹的全村宴给办起来了。

  全程参与其中的李芬告诉记者,这顿团圆饭一共准备了14桌酒席,每桌16道菜,荤素搭配,满足老少口味。“有70多位老人、80多位子女参加,场面热闹又温馨。”李芬说,村里的约定无形中督促着年轻人常回家看看,今年回村过年的年轻人多了,小山村变得热闹了。

  吃完团圆饭,大伙还组团游览村庄,重走村子的石板路,感受家乡的新变化。“如今村子日新月异。”带着儿子一起回村看望老人的李先生感叹,距离上次回村相隔三四个月,村容村貌以及民宿休闲、乡村旅游等产业依旧让人眼前一亮。

  “今后我们会继续举办这样的活动,不仅促进村民之间和睦共处,更有益于延续爱老、敬老、孝老的村风民风。”李红伟说,这顿小小的团圆饭也开启了山村新一年的美好生活。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