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深入挖掘文化底蕴 高桥镇正在建设有灵魂的美丽小城镇
2019-02-13 09:59:5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陈斌 金霞霞


景安铺3.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陈斌 金霞霞)刚过去的春节假期期间,住在宁波市海曙区高桥镇的沈云和家人散步时发现,周围多了不少新风景,尤其让她印象深刻的是在地铁高桥站出口附近的一处风景,重现了代表高桥“驿站文化”的节点——景安铺驿站景观。

原来,古时的高桥就已是水陆交通要冲,陆路过高桥后经大隐、车厩、余姚可通杭州;水路过五里大西坝河,在西渡进入姚江,沿大运河直达杭城。其中,驿站距古高桥桥面不远,唐宋时代又称马铺,官府的公文信函及晓行夜宿的驿使快马都在此驻足。

景安铺6.jpg

现在还原的这个景安铺驿站景观,由中国美协会员、海曙区美协主席林绍灵创意设计、中国民协会员也是该镇退休老干部虞善来全程参与;院落里由上海方面专家设计铸造飞马快抵群雕,景安铺东侧墙壁请省灰雕非遗传承人手工绘制群马图,再现了当年场景。


高桥康王公园外景(1)_副本.jpg

独特的文化是小城镇的活力之源,文化特色也是小城镇的灵魂所在。2月12日,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了解到,宁波市海曙区高桥镇深入挖掘当地的梁祝爱情文化、运河文化、博物馆文化、驿站文化,使之“串珠成链”,并与环境综合整治结合起来,以“十里不同景,人在画中游”为目标,打造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宁波都市核心区“西客厅”,已投入资金约2.23亿元建设了30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

文艺文化大师助力

深入挖掘文化底蕴

康王公园内村姑救康王雕像(1)_副本.jpg

为提升小城镇创建品位,高桥镇和海曙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签约共建,用三年时间把高桥打造成文艺特色示范镇。一批文艺文化大师助力高桥,参与设计、创作,或亲临指导,或留下墨宝,以艺术情怀助力高桥小城镇创建工作。

梁祝大道与通途路节点(1)_副本.jpg

在“康王公园”改造工程中,突出“村姑救康王”“黄泥墙”的主题历史文化,村姑雕塑由中国美协会员林绍灵设计,门口黄泥墙卷轴由省级非遗传承人朱英度师傅制作。

运河_副本.jpg

在高桥公园内,增加了刻有高桥先贤介绍的石头书卷,由中国美协会员何业琦绘制先贤画像,努力保留历史风貌、传承文化记忆。而在中山西路及通途路口,则增添了很多块石碑,石碑上的书法作品均为本地书法大家的作品。

高桥老街门庭_副本.jpg

同时,围绕“运河”这一得天独厚的文化特产,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高桥镇对具有运河文化元素的高桥老街实施改造工程,修复2000平方米老街建筑外立面及三座古桥、铺设老石板,修建文化墙,保留了历史风貌,打造了特色景观,对“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大西坝村进行了规划保护。

梁祝大道与中山西路节点(1)_副本.jpg

博物馆拿藏品共享

为小城镇注文化魂

梁祝博物馆_ABC看图(1)_副本.jpg

据介绍,高桥镇重视文化产业,始终加大对民间博物馆的补助及扶持力度,民间博物馆发展繁荣,至今,全镇已拥有五个各具特色的民间博物馆——中国梁祝文化博物馆、居家博物园、耕泽石刻博物馆、王升大博物馆和赵大有博物馆,这样的“密度”在全国乡镇中也不多见。

共享2_副本.jpg

在本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创建工作中,为从整体到细节都充分体现地域文化特色,整出特色、整出亮点、整出韵味,高桥镇联合民间博物馆群,开展了“共享历史”特色创建行动,民间博物馆纷纷拿出馆内藏品,点缀街头巷尾、扮靓节点景观、以民族的、地方的优秀传统文化为现代化城镇注入灵魂。

梁祝化蝶表演_ABC看图(1)_副本.jpg

如耕泽石刻博物馆拿出了多件石制藏品,用于重要文化节点的小品布置和文化墙面装饰,同时无偿捐赠了一些收集的石凳、石椅旧物供装点环境。高桥老街停车场入口处的文化墙也源于博物馆的设计;王升大博物馆将旧式农具提供给康王公园装点墙面,并与赵大有博物馆一起,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提供系列民俗技艺体验活动,平日放在博物馆内,周末和节假日则把体验活动搬到了镇中心、高桥老街、梁祝文化园等现场,再现传统文化技艺。

新丰路节点1—高桥记忆(1)_副本.jpg

此外,高桥镇大力引入文创产业,将四个老厂区改建成万盛文创园、U-park商业公园、创芯社产业园和青创中心,实现“腾笼换鸟”,力促产城深入融合。

(本文图片由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提供)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