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奉化奉中社区新春巡更15年不辍
2019-02-08 10:21:49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余建文 通讯员 葛梦园 袁伟鑫

“咣咣”,伴随着声声铜锣响,还有善意的提醒:家家户户、小心火烛,关好门窗、防火防盗……

昨晚6时多,天色暗下来了,奉化锦屏街道奉中社区的街巷中,孙玉良和沈祖恩两位年逾七旬的“更夫”,戴上红袖章,随带铜锣和手电筒开始巡逻了。一路上,两人边敲锣边吆喝,每经过一户居民家门口,都稍作停留。“这会儿大家都在吃晚饭,多提醒一句,就多一分安全。”

像这样的新春巡更,在奉中社区开展已是第15个年头了。社区主任朱静芬说,奉中社区街巷纵横,常住人口有3000多人,且居住分散,老年居民春节期间往往要在家中烧香拜佛。因此,十多年来,每年春节前后,社区都会安排为期一个月的巡更,提醒居民注意防盗用火安全。今年的新春巡更从1月10日开始,一直持续到农历正月十五。

巡更分一南一北两条线路,孙、沈各管一条,相互呼应。至晚上8时半,两人巡更完一圈,回到社区办公室稍作休息后,9时开始巡逻第二遍。第二次主要是巡逻,怕惊吵到居民,不再敲锣吆喝了。“3年前,尝试过用电子扩音器,效果不好,居民反映听不惯。”孙玉良老人说,他2008年参加新春巡更,十年里已敲破了两面锣。“除夕夜我都是在巡更中迎接新年的!”老人感觉挺自豪。

居民说,每次听到巡更吆喝声,感觉很亲切,心里更踏实了。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社区建议他们一旦遇到突发情况,立即报告,由社区派人前去处置。

巡更是项古老的传统,寓意着守望相助。沈祖恩老人说:“我是名退伍老兵,只要身体还硬朗,就会继续巡更下去。也希望有年轻人来接班,共同守护一方平安。”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