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除夕夜熬姜茶送执勤民警
2019-02-08 10:20:50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周国亮

每年春节,在最为忙碌的人群中,总有公安民警的身影。从除夕晚上开始,他们就要奔赴一线执勤,维护社会稳定。他们的辛勤为民,群众看在眼中记在心里,宁海越溪乡官长村就有一个坚持了16年的“风俗”——每到除夕夜,总要熬姜茶送执勤民警。

每年的除夕晚上,官长村长洋岭天灯寺会有大批市民前来进香祈福。但通往寺庙的道路坡陡弯多,夜间行车隐患极大。因此,宁海县交警大队在每年除夕夜都会安排警力在进山路口设卡,对车流量进行控制,确保通行安全。

一年又一年,民警在寒风中整夜值守,辛勤护平安的行为让村民大为感动。16年前,当时的村民、现为官长村村支书的田海燕跟母亲练大婶商量,打算为执勤人员准备一些姜茶、面条、水饺,给大家驱寒解饥。没想到,田海燕的这一想法不仅得到了家人支持,就连村民也非常配合,一个个跑到她家帮忙打下手。

“为了百姓安全,他们在除夕夜都不能回家陪家人吃口热饭,还得冒着寒风,整夜执勤,真是太辛苦了!”今年63岁的练大婶说,人心都是肉长的,看着民警执勤那么辛苦,她也想尽一分绵薄之力。她希望那一杯杯姜茶、一碗碗面条或水饺能帮他们暖暖胃,这是村民的一点心意。

于是,每年的除夕午后,田海燕家就特别热闹,邻里乡亲进进出出,又是帮忙洗菜,又是帮忙熬姜茶。之后,就会有专门负责运送的村民来取“货”,送到执勤民警手中。这一套流程,已经运转了16年。

礼轻情意重,乡亲们的这番行动也让每位执勤人员感动不已。一杯姜茶下肚,身子和心里都是暖洋洋的。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