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镇海:十里巡游送祝福
2019-02-08 10:15:42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王珏 通讯员 梅佳燕 戴旭光

  村民跳起年糕舞。(戴旭光 摄)

大年初一,镇海澥浦镇庙戴村举行“春节巡游”欢庆新年。当天,120多名村民组成的巡游方阵经过6个自然村,走了5公里路,为全村人送上新春祝福。

“新年快乐,恭喜发财!”当天上午8时多,巡游方阵踏着热闹的大钹敲击声在村道里穿行。极具当地传统文化特色的腰鼓舞、年糕舞、狮子舞等相继亮相。“年糕舞再现了手工打年糕的场景。”村民余国华说,做了33年的年糕,看到村民用舞蹈的方式记录过往,感觉特别有意思。

“婆婆和我娘家弟媳妇都在表演呢!”“感觉气氛特别好,年味又回来了……”队伍所到之处人山人海,村民纷纷掏出手机记录精彩时刻。村民戴国尧是一名企业家,以前逢年过节全家人喜好外出旅游。今年他不但留在村里过年,还加入巡游队伍参加演出。“现在村里环境越来越好,文化活动越来越多。”戴国尧说,春节不用往外奔,家门口就可以热热闹闹过年。

巡游队伍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四张洋面孔。他们是来自宁波诺丁汉大学的Ahmed以及Yusuf一家三口。“‘中国色彩’缤纷呈现,美得让我说不出形容词。”来自尼日利亚的Yusuf说。

近年来,澥浦镇以“有记忆的街区、有故事的小镇”建设为引领,致力于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乡村振兴。美丽铺底,旅游着色,文化添韵,澥浦民俗文化小镇着力激发乡村内生动力,构筑起城里人向往的生活。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