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鄞州全力消除厂房改公寓楼安全隐患
2019-01-30 16:50:23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包凌雁 通讯员 洪雪玲

  鄞州区爱蒙公寓实行刷脸进入。(包凌雁 摄)

  从河南来宁波从事房屋装修的王师傅住在鄞州区姜山镇爱蒙公寓,每次回家,他必须将电瓶车停放在指定地点,要么刷脸,要么刷身份证才能进门,亲戚朋友来串门还必须到房东那里登记。“这里的管理真的比我工作的高档小区还严格,非常有安全感。”鄞州区工业厂房改建公寓楼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启动3个月以来,全区已有60幢公寓楼在春节前完成治安隐患整改,占总数的47%。

  这几年,为应对大量外来务工人员的居住需求,工业厂房改建为公寓楼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这些公寓楼往往集中在城郊接合部、工业区或者经济较发达的乡镇。“相当部分的改建公寓楼存在治安、消防、环保等诸多方面的安全隐患,发生安全事故的可能性很大。”姜山派出所副所长范梅岗说,作为基层管理部门,这些公寓楼的安全令人担忧。

  经过调查,鄞州区排摸出工业厂房改建公寓楼128幢,房间10540余间,居住流动人口19700余人。鄞州区各镇、街道通过实地踏勘、上门核查、拍照建档,发现治安安全隐患200余处、消防安全隐患300余处,其中消防通道被堵塞、电瓶车违规充电最为严重。去年10月底,鄞州区工业厂房改建公寓楼安全隐患整治小组正式成立,包括公安、住建、消防在内的部门一并加入,对这个安全“大毒瘤”进行联合“手术”。

  “我们及时听取房东和租户意见,逐渐形成了安全管理‘四大套’,将公寓楼的房屋安全、消防安全和治安安全隐患遏制在最初阶段。”鄞州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负责人介绍,“四大套”和11项智能化改造成为鄞州区工业厂房改建公寓楼安全隐患整治的标配。

  姜山镇爱蒙公寓是最先整治的公寓之一。该公寓共有107间房间,居住人口达到120人。记者在现场看到了安全管理“四大套”:爱蒙公寓大门口,一套实名认证及刷脸刷身份证系统时时把关,身份信息在十秒内就自动上传至云平台,与公安系统联网;一楼电瓶车停放区域分为充电区和非充电区,充电区域实行智能投币充电;在公寓里面,每个房间都配备灭火器和烟感器报警;三层以上的楼层每层配备一套高楼逃生设备,在租客入住前,由房东对其进行使用培训。

  爱蒙公寓的承包人黄传宝说,公寓安装了这些智能化设施以后,自己睡觉都踏实了,而且有了这么多安全保障,房屋出租率也提高了。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