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瞻岐镇昨晚河灯如华
2019-01-29 13:11:30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朱军备 通讯员 童诗涵

  图为“放河灯”现场。(胡龙召 摄)

昨晚的鄞州瞻岐镇充满了节日喜庆氛围。千百盏象征美好祈愿的花灯放入河中,镇中心的东港横河以及东一村、嵩一村、方桥村等村中的河道流光溢彩,河边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渲染出一个夜色如水的梦幻世界。83岁的谢振川老人说,自己做灯几十年了,像这样大规模的放灯活动还是头一次看到。

让谢振川感到自豪的是,瞻岐的元宵走灯巡游越来越出名。瞻岐自古就有闹元宵传统,当地百姓农历正月十三上灯,正月十四、十五拜祭溪坑姑娘、井潭姑娘,摇毛竹,赶老鼠,正月十五闹元宵、吃汤圆,直至正月十八落灯,内容十分丰富。过元宵习俗,成了瞻岐一种独具特色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历经岁月洗涤而保留至今。

近几年,在闹元宵的基础上,瞻岐又开始组织举办元宵文化节活动。元宵文化节包括广场汇演、巡街走灯、灯展灯谜等。而今年的活动更是提前了。

昨天晚上6时,千百盏河灯顺流而下,点亮了瞻岐镇东港横河,传统的“放河灯”习俗重现。不少特地从中心城区赶来的市民携老带幼,在底座上放灯盏,投于河道之中任其漂泛,并许下新年的美好祝愿。

据悉,点灯放灯仪式后,一年一度的大嵩赶大集也将在明天开市,“体味瞻岐·四明赛灯”“回味瞻岐·古邑走灯”则将在年后元宵节掀起高潮。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