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浙报关注 | 吃得舒心还不贵 镇海老人吃上专属外卖
2019-01-29 10:56:4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赵会营 陆金妹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赵会营 陆金妹)“今天的菜不错,明天帮我点个红烧带鱼、茄子和花菜吧。”1月24日中午,在家楼下的社区居家服务中心吃完午饭后,65岁的徐阿姨拿出饭卡,请助餐点管理员周伟龙在点餐机上帮自己预订第二天的午饭。

上个月开始,徐阿姨所在的莲晴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多了两张餐桌和一台点餐机,这是镇海区骆驼街道设立的3个社区助餐点之一。每天中午11时左右,老年人的专属外卖会装在保温箱里准时送到这里,吃完饭后,老年人在一旁的点餐机上,又可预订第二天的午饭。

“买菜烧菜不方便,买快餐价格高,吃饭成了不少空巢老人生活中的难题。如何让老人吃得放心、实惠又方便,我们想到了现在年轻人流行的外卖模式。”骆驼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徐元宵说,该街道60岁以上老年人有近万名,其中,有300多位老人因为身体或者独居等原因,尤其存在用餐难题。为此,他们采用了“中央厨房 公益助餐”的模式,解决老年人的吃饭问题。

老年人的外卖来自哪里?莲晴社区两公里外的荣骆路上,一家1100余平方米的“和润园·膳厅”上个月同时开业。这里就是骆驼街道老年人的“中央厨房”。

“与社区食堂不同,中央厨房由街道统筹,打破社区界限,采用集中采购食材、扩大配送范围的方式,跨社区、跨城乡配送,为整个街道老年人提供餐饮服务。”徐元宵说,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可以自己到和润园就餐,也可以通过自助点餐后到餐厅用餐。个别身体状况特殊的老人,还可申请由社区志愿者送餐到家。

价格便宜、符合老年人口味,是这里最大的特点。

“大荤菜5元一份、小荤菜3元一份、素菜2元一份,这是我们为老年人提供的专享菜,仅收取了食材的成本费用。”和润园经理万小巧说,为了符合老年人口味,他们还会有针对性地选择偏软、易消化的菜品。

“你看我这一荤两素才11元钱,原先在外面快餐店要近30元。”自从和润园开业以来,家住东邑锦苑的胡大爷每天都来用餐。

低廉的费用如何保障“中央厨房”长期运行?徐元宵说,骆驼街道在公益助餐的原则下采用了市场化运营模式。和润园由街道引进专业餐饮服务商承包运作,减免场地租金,采取有限补贴水电费等举措,降低整体成本。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