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八载倾情照顾失明老翁
2019-01-21 10:44:31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沈孙晖 通讯员 张瑶瑶 象山县委报道组 陈光曙

  1月15日,因病住院一周的象山丹西街道77岁孤寡老人袁昌良终于出院了。赖焕明跑上跑下,帮他办理好出院手续,送回家后又为老人里里外外打扫卫生。

  “小赖真是个好人,8年来多亏他照顾我!”袁昌良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据悉,他早年因视神经萎缩,双目几近失明,生活没有依靠。

  袁昌良口中的“小赖”,其实今年已60周岁,系象山县政府接待办工作人员,下个月即将退休。2010年,他多次参加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弱势群体活动,深知孤寡老人疾苦。当年,他主动联系丹西街道后,结对了家住洒水弄的袁昌良。

  赖焕明第一次走进袁昌良家时,眼前的一幕让他惊呆了:老屋低矮破旧,仅8平方米大;天花板是蛇皮袋,脚下是泥地,因老屋漏水泥泞不堪;老人桌上摆放的几个馒头已布满霉点……“您不用担心,以后我会照顾您的。”赖焕明许下了诺言。

  赖焕明在丹城上班,家住西周,平日早出晚归时间很赶。但无论多忙,赖焕明都会抽时间到袁昌良家中陪他聊天、打扫卫生、洗衣做饭,临走时还不忘塞些钱给老人,有时一天跑好几趟。

  赖焕明的汽车后备厢里长期搁着一块硬纸板,平时陪袁昌良出去散步、晒太阳时,给老人当坐垫用。老屋不漏水了,生活用品齐全了,房间整洁了……赖焕明的出现,给袁昌良的生活带来了巨大改变。

  随着年岁渐增,袁昌良这几年身体大不如前。“我每次上医院,小赖都开车接送,有次还送我去宁波市区大医院。在医院做检查时,他一直贴心搀扶我。”袁昌良说,虽然年龄差了一轮多,但他们就像亲兄弟。

  去年9月,袁昌良居住的洒水弄要棚改,赖焕明为他申请了欢乐家园的廉租房。他利用空余时间跑遍相关业务单位,为老人办理好水电煤气等手续。如今,老人已住进敞亮的新房,开始了新生活。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