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公益诉讼助力海曙社会治理创新
2019-01-21 10:44:32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蒋炜宁 董小芳 海曙区委报道组 续大治

  频繁的广告推销电话已成为困扰群众生活的一大顽疾。海曙区检察院应用公益诉讼的诉前检察建议,携手多部门综合治理。最新调查显示,八成多受访居民认为曾呈泛滥之势的固定电话号段骚扰基本消失。该案作为宁波经验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公益诉讼助力海曙社会治理创新,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去年5月,海曙区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广告推销电话已成扰民顽疾,对居民正常生活和工作产生较大影响。为此该院于去年7月向通信管理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携手行政主管部门、通信运营商共同推进综合治理。同月,通信管理部门就检察建议作了回复。宁波市通信管理局制定了专项整改方案,加强电信业务和通信资源管理、增强技术防范力量、控制“骚扰电话”传播渠道、清理骚扰性硬件整治“骚扰电话”。三大运营商宁波分公司也根据各自的业务情况采取暂停经营性外呼业务、严控中继线业务、对无法提供安全承诺的平台停止服务等措施加以整改。

  去年8月,海曙区出台文件,要求各镇(乡)、街道,机关和单位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强化信息沟通协调,构建起公益诉讼的社会治理大格局。该区检察院还在环保分局设立检察官办公室,每周不少于半个工作日,共同参与生态环境领域的保护。

  在生态环境、食药安全、国有资产保护等这些不属于某个组织或个人,但又和所有人息息相关的公共利益领域,由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代表国家和公众追责,极大地扭转了以往出了问题“无人追责”的现象。去年以来,海曙区检察院就多起在空地倾倒垃圾污染环境提起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履职。为使毛芋艿变白、保鲜,加工者使用非法添加剂,销售给17家快餐店,危害群众健康,海曙区检察院就此提起刑事附带民事的公益诉讼,最终让3名非法加工者交纳15万元惩罚性赔偿金。饮用水水源附近发现大量垃圾,就此发出的检察建议引发有关部门迅速行动:连续3天清查,设立警示标志,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确保饮用水安全。

  据海曙区检察院统计,至今共有20起公益诉讼案例,而真正“对簿公堂”的很少,大多通过公益诉讼的检察建议环节得到妥善解决。

  “法条里面有个‘等’,但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工作不能‘等’。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工作与党委政府服务人民群众、推进社会善治目标一致。行政机关和检察机关应共同携手、维护公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全国人大代表张咏梅说。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