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一年读12本书难不?镇海80名教师参加啃书挑战,70人完成
2019-01-15 16:18:51 来源: 甬派客户端 记者 将炜宁


  2018年世界读书日期间,甬派曾对镇海区开展的教师“啃读挑战”活动进行过报道,该区共有80位教师参与了“一年读12本书,每本书写1000字以上心得体会文章”的这一挑战活动。现在2018年已经结束,这一活动的结果如何呢?

  根据该活动的发起方镇海区“研之乐”读书会的统计,共有70人最终完成了“啃读挑战”计划,在未完成计划的10人中,考虑到有3人是因为中途工作调离镇海区、到新疆支教、怀孕保胎这样的特殊情况,实际上是有7人未能真正坚持到底。

  在“研之乐”读书会发起的2018“啃读挑战”活动中,有6本书是共读书,6本是自选书。《让教育更明亮》《最高目的》《如果我当教师》《中国哲学简史》《课堂转型》《苏霍姆林斯基教育学说》这6本共读书基本上都是经典著作或知名专家写的优秀专业书籍,其中好几本真的非“啃读”不可。

  完成“啃读挑战”任务的70位教师,每人还提交了一份1000字以上的“啃读心得”。有的教师表示,以前自己从来没有认真读完过这么多的书,读12本书,每本书写1000字以上的心得,这是2018年最值得肯定的事。从这些教师写的年度小结来看,一年读12本书只是底线,好些教师都超过了12本。

  在2018年的“啃读挑战”活动中,发生的一些故事,让人非常感动。在报名前夕,有一位幼儿园教师提出了一个特殊的要求,前四个月的作业能否以后再补交,因为她即将做产要休产假,前面的作业她是无法完成的,但她非常想参加这一活动。这位教师在6月份交第3次作业的时候,把前面的2次都补交了。

  尚志中学是一所2017年9月新开办的初中,为了鼓励教师多读书写作,该校副书记兼副校长杨峰带头参加“啃读挑战”活动,在他的带动下,全校共有11人参加,成为全区参加人数最多的学校,全校11人均完成"啃读挑战“任务。

  2019年,“研之乐”读书会继续开展啃读挑战活动,继续采用每月一本书,每本书1000字以上心得体会的做法,只是在阅读的方式上进行了微调,12本书由4本自选书+4本限选书+4本共读书组成。其中限选书在读书会推荐的20本中外教育经典著作中选择,以更好得兼顾不同学段教师的业余需求。每一位参与者要把读书心得体会文章发表在之江汇教育广场的个人空间里,并同步到读书会的主题社区。

  2019年的报名情况也是评价2018年啃读活动成效的一个风向标,全区共有186人报名,其中2018年的70人完成者中有37人继续参加。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