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让“精冲” 普惠装备制造
2019-01-15 14:00:46 来源: 宁波日报 记 者 单玉紫枫 通讯员 邵 滢

  获奖项目:高精度高强度中厚板结构件复合精冲成形技术与装备(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

  主要完成人:励行根(宁波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

  精冲是一种先进的金属塑性成形工艺。随着科技发展,精密化、绿色化、自动化、智能化成为制造业的新趋势。过去采用锻造、铸造和机械加工的中厚板零件已很难满足生产需求,需要逐步向精冲件转移。

  然而,中国模具工业协会公布的资料显示,目前我国高技术含量模具自给率为60%左右,很大一部分必须依赖进口。自2009年起,我国每年进口模具约20亿美元,多为高档精密模具。模具质量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设备工装优劣。

  2010年,宁波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核电站密封新技术、新产品及应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在研发核密封件的过程中,励行根发现使用冲床生产零部件,不仅费料费时且效率不高、精度不够。其实,这一难题不仅困扰着天生,还是整个装备制造业的共性问题。放眼汽车、高铁、航空航天等制造领域,传统的锻造件、焊接件已无法满足其要求,急需精度高、强度好的精冲件取而代之。

  与此同时,随着精冲模具的制造能力大幅提升,加上精冲材料、精冲油品性能的不断改善,使精冲件从平板件逐步向复杂立体成形件拓展,涵盖了弯曲、拉深、翻边、沉孔、半冲孔、压型等多种成形形式。

  从构想到研发,再到工艺成熟,天生走了6年。

  当精冲与冷锻、挤压、压扁、沉孔等体积成形工艺和拉伸、弯曲等冲压成形工艺相结合得到复合精冲成形工艺时,普通的一张材料顿时充满了想象力,从平面内能提升到三维空间成形,实现三维复杂形状、高精度中厚板结构件的高效净成形。励行根说:“直观地讲,当二维冲压变成三维精冲,以前用不到的一些边角料能得到设计利用,所以利用率提高,大大降低了成本。”

  由于优质、高效、节材等优点,复合精冲有力促进了中厚板结构件先进制造技术的转型升级及高端装备的发展,能广泛应用在汽车、高铁、装甲车、航空航天、核电、化工等领域。

  如今,这一难题得到破解。“同样一个班组,用普通冲床每天可以生产3000个零部件,用了这套设备,日产量可达7万个,而且性能更好,噪声更小,材料利用率也从先前的30%一举提升到85%。”宁波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励行根告诉记者,这一发明已经在企业内实际应用。

  凭借“高精度高强度中厚板结构件复合精冲成形技术与装备”项目,励行根捧回了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这也是宁波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及励行根在十年之内,再次斩获国家科学技术大奖。

  “下一步,我们要瞄准2021年的国家科技奖。”励行根越干越有劲。他说,天生一路走来,就是从“要知道怎么做”,到“知道为什么这么做”,再到 “能不能做到更好”的过程,一家小型民营企业要想求生存谋发展,就要把自己的产品做到最专、最精、最好,要不停地“自己给自己找茬”。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