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路修好了,村庄就活了”
2019-01-09 12:13:35 来源: 宁波日报 记 者 余建文 通讯员 裴庚益 尚媛

  30年前修的土路,即将迎来全面整修。(余建文 摄)

  为建筑工地制作竹架,成为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余建文 摄)

  

  新年伊始,奉化尚田镇西岙村山登自然村的村民得到一个好消息:村庄通往山下的5公里多长山道很快就要全面整修,铺成水泥路面,“这可是全村人盼了好几年的喜讯啊!”村民老吴喜不自禁。

  山登自然村是尚田镇最偏远的一个高山村,到山脚下的西岙村委会,得在崎岖山路上步行一个小时,要是去镇上,还有10多公里路。日前,镇干部小裴陪笔者上山,砂石铺的山道只容一辆汽车通过,忽高忽低,很多路段布满尖锐的石块,坑坑洼洼,弯多坡陡,一旁就是险峻的山崖,5公里多的山路车子要开10多分钟,一路上提心吊胆。

  走进村里,一派静怡的田园风光。村民老吴说,30年前,老书记带领村民劈山开道,修出这条路,很不容易。如今山道残破不堪,还年年被大水冲断,交通不便成了村民最大的烦恼。因为公交车通不了,村庄很萧条,连小店都没有,村民几天下山一趟才能采买日常物品。“年轻人都下山谋生去了,以前村庄有三四百人,到现在只剩四五十个老年人,守着梯田和竹山,很是冷清。”老吴说,最怕的是一旦有人生病,大伙得用担架抬到山下,方能搭上车,很耽误事。

  之前,因为缺乏资金,山登村修路一事搁了好几年。尚田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要好好感谢当地的一位乡贤印栋伦。他主动向镇里提出,愿意捐款200余万元帮助村里修路,直接促成这项山道修整工程的实施。

  年近40的印栋伦是从西岙村走出去的一名企业家。当年,他骑着一辆自行车,背着一台台式电脑到永康创业,历经艰苦打拼,如今是永康一家进出口公司的总经理。

  说起捐款修路,印栋伦说,这其实是一个感恩之举。小时候家里穷,父母为供他读书背了不少债,村里很多乡亲帮助过他们。他说,没有大伙的帮助,就没有他的今天。“知恩图报,是父母从小教育我的理念。”

  这次捐巨款修路,花去印栋伦多年来努力工作的大半积蓄。家里长辈知道他的钱是靠着比别人多十倍百倍的付出,一点点攒起来的。用自己的血汗钱回馈家乡,虽然感觉“肉痛”,但还是很支持他。印栋伦说,他还打算在村里造几间房,以后父母年纪大了,在老家有个好的环境以安享晚年。

  之前,印栋伦带着伙伴,多次进山查看道路,了解村庄状况。他说,路修好了,村庄就“活”了。一条好的路,是一个村子美好生活的起步。特别是村里有老人生病时,一条平坦易走、畅通无阻的路,更是一条“救命路”。

  笔者从尚田镇政府了解到,目前,这条山路整修工程招投标已经完成,总投资700余万元,施工队和工程计划也已排好,全部浇成水泥路,并对局部路段进行拓宽,预计今年内完工。

  云雾缭绕的山林、池塘倒映梯田,炊烟袅袅,山登村就像一方“世外桃源”,因为交通闭塞,这个小村庄等待更多人前来探访。看到山道整修将要动工,村民们非常期盼。村民吴大妈说,等路修好了,村庄出产的纸制品、高山生态农产品外销就更方便了,在外的儿孙们也能常回来看看,“以后游客多了,还能发展农家乐,生活会更好”。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