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镇海:打造“微民生大服务”2.0版本
2019-01-08 15:45:55 来源: 宁波日报

  每户居民筹资300元,每个楼道派出热心居民全程参与钱款收取、防盗门厂家选定——去年,得益于小区自治互助站“党员议事、居民说事”,镇海招宝山街道清川佳园小区的14扇老旧防盗门终于完成了更换。

  老小区里亟待更新的设施、社区里困难群众的“微心愿”、对因病致贫居民施以关怀……面对这些政府公共服务覆盖不到、事情不大但事关民生的“微项目”,镇海除了在财政投入上加强经费保障外,还积极搭建平台吸引驻区单位、群团组织以及社会力量等群体,通过众筹模式设立“微基金”,专项用于小区自治项目的实施,为社区“微项目”的运行“解渴”。

  社区治理,就要想方设法把“陌生人社会”变成“一家人社会”,这样事情就好办了。港城花园居民张亚仙记得很清楚,2015年在老党员朱学年的号召下,小区党员住户纷纷响应,自筹资金更换了小区会议室电视机。“看到这台电视机,大家都非常激动,这是我们社区众筹的成果,说明依靠自治能够办妥很多事情。”张亚仙说。

  居民冯燕与后大街社区达成协议,自2016年起每年出资2000元,成立冯燕助学基金;宝岛眼镜与总浦桥社区达成协议,自2013年起每年出资2000元成立宝岛眼镜慈善基金,有效推动所在社区公益事业的发展……如今,少则数百元,多则上万元,镇海有20余个社区通过众筹模式设立“微基金”,各类“微基金”总额已达到477万元。

  与此同时,为了规范“微基金”的使用,各个社区专门成立由不同身份居民代表组成的“决议团”,讨论制定“微基金”的投放方向、投放标准及运营监督体系,按照“收集—办理—评议”的流程,构建起“微机制”闭环运作模式,从群众的实际需要出发,建立标准化的微民生处理规则,及时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在镇海,通过以‘微项目’为牵引,以小区居民自治互助站为载体,创新推行由‘微平台、微基金、微机制、微组织’组成的‘一微带四微’城市基层服务供给新模式,着力打造党建引领下的‘微民生大服务’2.0版本。”镇海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该区已办结各类“微项目”120余个,解决“微民生”需求8000余个。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