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奉化小草电力志愿队千里送温暖 让吉林安图贫困户用上放心电
2019-01-02 14:48:4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竺昕珂 记者 周松华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月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竺昕珂 记者 周松华)元旦假期,吉林省延边州安图县石门镇茶条村,室外气温达-20℃,天寒地冻,滴水成冰,村道上难见村民身影,一群电力志愿者却快步走来,绿色工作服特别显眼。10名队员两人一组,走进5户贫困家庭,对老旧破损线路进行彻底改造。

这些志愿者,都是奉化小草电力志愿服务队的队员,来自千里之外的浙江宁波。小草电力志愿服务队成立于1990年3月,以老弱病残为主要服务对象,先后获得了全国学习雷锋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全国第三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全国工人先锋号等,是当地一个响当当的志愿服务品牌。

安图是奉化对口帮扶县。了解到当地贫困户很多房子老旧,存在电线年久失修老化、混接乱搭等问题,容易引发触电、火灾等安全隐患,“小草”便将“平安亮万家”城乡老旧房屋用电安全隐患整治志愿服务项目延伸到了安图。

为了让贫困户用上放心电,奉化派驻安图挂职干部进行了前期对接,12月22日,“小草”队长周国军也专程来到安图考察。经过一番走访,周国军决定先行改造石门镇茶条村59户贫困家庭的电线。改造费用全部由“小草”服务队承担,不花当地政府和村民一分钱。

茶条村有336户1214人,大部分村民是朝鲜族,且多为老人小孩。可村里不少房子建造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电路电线老化破损严重。茶条村党支部书记朴贞顺说,去年秋天,一户人家因电线老化引发火灾,还殃及5户邻居,损失达到10多万元。

“小草”千里送温暖,免费帮村民改造线路,让大家十分意外。前期对接时,朴贞顺有点不敢相信,连问镇干部几个“真的吗”。“大冷天的,他们放弃元旦假期,为我们服务,真的非常感激。而且没想到他们行动这么快,说来就来了!”看着队员忙忙碌碌,朴贞顺由衷感慨。

当天,83岁的申京哲和妻子特地穿上了朝鲜族服装,以示对“小草”队员的尊敬和感激。申京哲的房子建于1983年,使用的还是老式拉线开关。“小草”队员仔细检查,耐心征求老人意见后,提出了改造方案。看到家里所有线路、插座、开关都换成新的,还安装了明亮的节能灯,申京哲非常激动,马上给村支书打电话:“原先以为只是简单搞一下,没想到做得这么细致、这么认真,真是出乎意料。”

据了解,此次改造从12月30日开始,1月4日结束。队员吃住自理,不给当地政府和村民任何负担。周国军介绍,2019年4月起,他们还将为前期排查的崇山村、镜城村等5个村共4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改造破旧电路。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