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鄞江悬慈村: 山水古韵辉映文明村风
2019-01-02 13:39:54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陈朝霞 通讯员 吴佳怡 崔宁

  鲍家墈村一角。(陈朝霞 摄)

  悬慈桥。(陈朝霞 摄)

近日,在海曙区公布的“山水古韵”文明示范线中,位于鄞江南岸的悬慈村榜上有名。

“我们村有千年历史,由鲍家墈、悬慈、王家潭、下江宕四个自然村组成。”悬慈村党支部书记陶志红深感自豪地介绍,悬慈村以礼孝立村,这里有常年温度19摄氏度的国家一级饮用水源澄浪潭、有市历史文化名村鲍家墈自然村、有浙东罕见的伸臂式木梁廊桥悬慈桥,还有自称“四明狂客”的唐代著名诗人贺知章晚年归隐遗址、有历史悠久的悬慈老街,“自然环境优美,人文景观独特,构成了悬慈村独特的魅力。”

礼孝之村底蕴深

在悬慈村,“孝子张无择”的故事家喻户晓——北宋末年,金兵入侵中原,孝子张无择为逃避金兵,背着母亲逃难于此,将慈母悬挂于一口井中,逃过一劫,而张无择却为引走金兵杳无音信。

这也是悬慈村名字的来历。如今慈孝文化在悬慈村深深扎下了根,村内的悬慈庙、悬慈老街、悬慈桥,让慈孝文化生生不息。

“悬慈老街是鄞江除鄞江老街外唯一称街的地方,老街上曾经有打铁、箍桶、弹棉花等铺子,也有水作豆腐店、米店、张小泉剪刀店等,繁华一时,‘悬慈’的谐音也作‘县市’,足见悬慈村的历史和经济地位。”陶志红说,老街至今保留着陈家、胡家、葛家、前德房、前夏房等民居和润生酒坊、葛元泰米店等旧址,忠实地记录着悬慈村昔日的荣光。

始建于北宋天圣年间(1023年——1032年)的悬慈桥也是村内一大景观。位于村北的悬慈桥为1916年重修,柏木大梁、承托石梁,让长约18米的木廊桥结实别致,独自岿立。2013年悬慈桥整体重建,古桥重焕生机。

从悬慈桥往南约10分钟,鲍家墈自然村便映入眼帘。村口大晒场上,金色稻谷铺展在地,有村民在晾晒“非遗”长面。走进村子,清澈溪坑绕村而过,白鹭飞、绿藤蔓、青砖房、木门窗、马头墙,古色古香。“清代浙东学派代表人物全祖望在《高尚宅钓台记》中,提及村内有唐代大诗人贺知章归隐的高尚宅,附近有贺公钓台,可惜均毁于采石,不过遗址已被列入区级文保点。”陶志红介绍,鲍家墈是鄞江古镇内古建筑保存最多最完整的一个古村落,凸显着浓郁的文化底蕴。

古村新貌留乡愁

如今,在悬慈村6.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居住着1100多户、2800多位村民,其中60岁以上的村民有800多位。面对村民老龄化严重的现状,早在2012年悬慈村就成立全镇首个居家养老中心,让慈孝文化传统传承依旧。

“村里的志愿服务队定期免费为老人理发、修脚,还经常上门义务打扫卫生、洗衣做饭,周到的服务连一些老人的子女自叹弗如。”陶志红说。

2014年9月,悬慈村文化礼堂落成,村老年大学也应运而生,老人的生活更加其乐融融。“每周二市老年大学教越剧的老师会来上课,2018年村文化礼堂还跟海曙区戏曲家协会结对,甬剧专业老师每周四会来授课,村里的文化氛围更浓了。”村民沈华英开心地说。

2018年,古老的悬慈村加快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步伐。“投入100多万元重新铺设大晒场的下水道,新建分流水道,消除了大雨天积水严重现象;投入400多万元进行环境整治,将村居外立面刷成白色,绘上山水墙绘;投入30万元将村内断头路修建成漫步道;悬慈老街修复规划已完成,鲍家墈古村也将修旧如旧。”陶志红说,一系列的惠民工程将把悬慈村打造成为宜居宜游的江南古村典范。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