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古林南北老街 古韵悠悠水乡风情浓
2019-01-02 13:38:27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陈朝霞 通讯员 林婷婷 徐浩跃

  南北老街新貌。(林婷婷 陈朝霞 摄)

走进海曙区古林镇老街,石桥、老屋、庙堂、凉亭等依次展开,老屋白墙黛瓦、飞檐翘角,点缀以彩色山水墙绘,加上鲜花绿植,倒映在河里,既让人感受到古朴典雅的文化底蕴,又直观到惬意舒展的浙东水乡风情。

古林镇是宁波西郊水网中心,曾经河港纵横,而依水而建的古林老街就是这四通八达的水网中心地带,见证了历史的繁华,也辉映着今日的光彩。

老街不长,约250米,分为南北老街,依南北河存在近千年。

作为远近闻名的“蔺草之乡”,这里曾经店铺林立、商贾云集,仅草席行就有四五十家,如今店铺早已歇业,只能从老街上尚存的历史建筑中一窥其昔日盛景。

老街上最为引人注目的所在是规模堪与市区的城隍庙比肩的黄公林庙。传说西汉大军事家张良的老师黄石公晚年曾隐居于此,为民治病。黄公林庙始建于宋朝,重建于清咸丰年间,是后人为纪念黄石公而建。庙内外的两座戏台,则是浙东地区罕见的傍水戏台之一。

老街依水而建,桥和码头是少不了的。黄公林庙大门前的九狮桥上,九只石狮横卧桥上,姿态各异,神态逼真。五港桥,当年航船停泊的码头、埠头也保留完好。

“老底子”建筑在,南北老街的历史文脉就在。2018年9月古林镇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对南北老街采用“保留+创造”的手法,按照保护型、整治型等进行分类改造,做到“修旧如旧”,力求保留古建筑传统风貌。

“这既是保护文物,又是传承历史文脉。”古林镇相关负责人说,经过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景观提升,现在南北老街的混凝土路面全部改成石板铺路,河岸水泥柱变身青石栏杆,沿街居民住宅保持古朴特色,与古建筑群交相辉映。

家住南街28号83岁的徐阿姨,在南北老街上居住了30多年,看到老街的“蝶变”,感触许多:“当年老街是镇里最热闹的地方,桥旁边有兴隆年糕店、仇章亮制鞋店、徐锦珊牙科等很多店面,石板路上来来往往都是人,过桥还要侧着身子走。现在,老街上以老年人居多,过去地上坑洼不平,出行不方便。如今环境整洁,路面平整,出门也畅通,住着很舒心。”

老街不仅外貌变美了,而且历史文化也得到挖掘和传承,黄公林庙就是其中的重点。黄公林庙分为庙内和庙外两部分,总面积1700平方米,为海曙规模宏大的庙堂建筑之一。庙内古色古香的戏台上曾经淋漓尽致地演绎着才子佳人、帝王将相的恩怨情仇,也吸引了成千上万的观众,热闹非凡。“以前每当戏台开锣,庙内人山人海。”老街上的居民楼阿姨告诉笔者,后来,庙外增建了新的临水戏台,既不影响通行,又让大家过足戏瘾,老底子的戏曲让大家觉得亲切。

在黄公林庙内,古林记忆馆于近日落成。古镇、老街的历史由来,名人乡贤、古老建筑、特色物产、革命遗迹,还有“非遗”项目——蔺草编织、宁波走书等,在这里一一再现。“这里成为古林人记忆的存储空间,当地民俗文化的展示空间,也成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的展示窗口。”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