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宁波江北文教街道把支部建在网格上 让党员服务零距离
2018-12-27 11:31: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郭传太 王思远

mmexport1545827562234_副本.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郭传太 王思远)“工作的8小时以外我们还是党员,只要是党员就要在社区中约束自己、带领群众,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昨天,宁波市江北区文教街道北岸琴森社区居民冯文进,走马上任社区第三网格党支部书记。作为江北税务局工作人员,他的组织关系在原单位并没有改变,却在服务辖区居民上不遗余力。

一个网格一个支部

近年来,为构建“组织全覆盖、管理精细化、服务全方位”的社区党组织体系,北岸琴森社区创新党组织设置形式,在原有3个社区党支部和1个企业党支部的基础上,按照“一个网格一个支部”的要求,建立7个网格党支部,实现网格党建工作全覆盖。

网格党支部其实是功能型党组织,在党员组织关系不变的基础上,将来自各行各业但居住在同一幢楼或网格内的社区党员组织起来,以党员身份参与社区治理。其实质就是延伸党在社区的“触角”,把党组织建在社区工作的“神经末梢”上。

“我们建立起党员数据库,通过网格党支部把不同类型的党员‘网’进网格,对居民党员实行‘直管’、在职党员实行‘双管’、退休党员实行‘接管’、流动党员实行‘参管’,形成条块结合、以块为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党员管理体系。”社区党委书记方红珠说。

接下来,社区还将全面整合单元网格内的专业技术人员、片区民警、入党积极分子、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的优秀人员以及社区志愿者等各类人力资源,根据每个网格的特点,设岗定责,组建服务类、文体类、平安类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做好网格内的政策宣传、信息收集、服务群众等各类工作,形成“网格事务党员管,社区事务大家办”的浓厚氛围。

成为社区建设的生力军

和许多老小区的通病一样,北岸琴森小区,今年一度面临着楼道杂物堆放屡禁不止、停车乱象层出不穷等突出问题。为此,社区党委牵头召开网格党支部会议,将社区一些顽疾问题制作成PPT曝光,发动党员带头做社区环境秩序的守护者。

TIM图片20181226195031_副本.jpg

“以前没有亮明党员身份,大家只能各自为政把问题投诉到社区。”北岸琴森社区书记方红珠说,然后由人员力量薄弱的社区出面解决,往往费时费力。现在网格党支部内的党员首先会以身作则,约束好自己和家人,然后带动邻居维护好社区环境。如果遇到问题,网格党支部成员既是党员,又是居民中的熟人朋友,出面沟通解决往往事半功倍。

今年以来,在党员引领带动下,居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意识也在提高,小区楼道公共空间以往堆放的大件旧家具和杂物垃圾不见了踪影,地下室违规住人的情况也全部得到整治。社区还在近期出台了首个党员公约,涉及垃圾分类、宠物饲养、环境秩序等方面。一系列夯实社区党组织建设的措施,助力北岸琴森这个宁波首批品质社区再上新台阶。

mmexport1545827560570_副本.jpg

打造“党建+网格化管理”

近年来,文教街道不断探索网格响应处置模式,实行“社区吹哨,党员报到;社区派单,党员认领”,推动党员力量下沉。今年,累计有451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结合个人专长和能力,认领包括文明宣传、环境整治、平安夜巡、扶贫帮困等六大类10余小项的岗位菜单。

mmexport1545827564970_副本.jpg

同时,宁波海运、宁波教育学院、宁波广播电视大学、宁波市区信用联社等党建共建单位,以及江北区人社局、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两江办、区房征办等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深入社区调研,为促进社区发展提出40余条意见建议,并在小区环境设施改造、金融安全知识普及、提供多样化的社区教育培训项目等方面做了许多便民惠民的实事。

“把党支部建在网格上,让党员干事奉献有舞台。”文教街道党工委书记胡梓超表示:“ 网格化党建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让街道能更好地整合资源力量、服务居民群众。”接下来,街道将对社区49个网格进行党建规范和提升,整合社区治理网格的工作力量,让党员走出家门、走进网格,听取民意,服务社区,尽己所能为社区居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本文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