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12人被刑拘!北仑整治成品油市场“动真格”
2018-12-25 13:01:2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依琼 通讯员 虞海波 顾霄扬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2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依琼 通讯员 虞海波 顾霄扬)“北仑要在源头、巡查、执法、疏导等环节全面发力,把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作为‘底线工程’来抓,打造成为临港产业集聚区成品油管理示范样本!”12月24日,在北仑区召开的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动员大会上,北仑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孙旭东的发言掷地有声。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北仑区委区政府决定从即日起至2019年12月底,开展为期一年的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公安、商务、海关缉私、市场监管等六个职能部门及属地街道现场表态立下“军令状”,确保全面打赢这场攻坚战。

实际上,在探索打击非法加油活动的工作上,北仑区一直不断加压,并进行工作联动机制的探索。特别是进入12月以来,基本已经在采取不间断的巡逻打击。

“停车!停车!这边有情况。”12月20日晚上9点20分,由北仑政法委、商务、市监、安监、交通、环保、公安等为骨干力量的联合行动组夜查时,交警宋杰在迎宾路发现一辆形迹可疑的小货车。“货车车门紧闭,但我隐约看到门缝里有一束光透出,根据经验这很有可能是加油机发出的蓝光。”宋杰迅速作出判断。经检查,原来这是一辆由货车改装成的非法流动加油车,外表看就是一辆普通小货车无异,但打开车厢,发现里面杂乱堆放着油罐、加油机、加油账本等,没有任何消防设施。交警当场查扣了这辆非法加油车,相关人员也被公安机关带回派出所继续调查。

12月3日至12月22日,由北仑区主要领导挂帅的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连续开展了13次夜间联合巡查行动,累计出动执法力量近500余人次,查处非法加油窝点16处,查扣加油机16台、流动加油车辆9辆、集装箱式油罐12个、暂扣油品68.5吨,12名涉嫌非法经营成品油的当事人已被刑事拘留。

“一些非法成品油的销售者可能还抱有侥幸心理,觉得这还没有涉及到犯罪。但随着国家对非法成品油打击力度的不断加大和司法的逐步完善,目前,对于非法买卖成品油这个行为,我们公检法三个部门在法律上也有了统一的认定。”北仑公安分局治安大队行动中队中队长胡科骥表示,如果行为人违反了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在未获得许可的情况下经营成品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可按照《刑法》第225条的规定,以非法经营罪定性;同时,在售卖过程中,如果存在掺杂、参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行为,也可以按照《刑法》第140条的规定,以销售伪劣产品罪定性。

北仑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还做到了疏堵结合。作为宁波舟山港的主战场,目前北仑区注册集卡车1.35万辆,每天过境车辆接近3万辆,油价成本约占物流成本的四成以上。北仑计划首批试点共建共享20处阻隔防爆撬装加油装置,自主储油加油,缓解集卡加油之难。截至目前,已有12家规上企业牵头联合区内134家物流企业申请设置自用加油装置,覆盖3710辆集卡车,3家已经通过初审及现场勘察。

“同时,北仑区还鼓励引导现有加油站正规加油站点以更大优惠力度出售柴油,谋划2至3个大型现代化港航物流中心,具备集卡停车、加油、维修、住宿、餐饮等多种功能,降低物流成本,确保宁波港集疏运体系通畅运行和物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北仑区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吴飞龙介绍。

记者了解到,在接下去的一年里,北仑区将按照时间节点,针对成品油批发、走私、运输,制售劣质油品等六方面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全面打赢这场持久战、攻坚战。

(本文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