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姜山新张俞:古村迎来新机遇
2018-12-19 03:03:28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朱军备 通讯员 范丁杰

  重檐古宅显示曾经的繁华。(朱军备 摄)

  种雨禅寺

新张俞村是鄞州区姜山镇最西边的一个村,与奉化区毗邻。这个有500年历史的古村至今仍留存着4处明清古建筑群。青砖黛瓦,飞檐翘壁,石板长弄,诉说着曾经的辉煌。

如今,这个沉寂已久的古村落,迎来发展新机遇。鄞州区有关部门正在帮助编制村庄建设规划和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

古建筑蕴藏耕读文化

“张俞走马塘,银子填河塘。”这句流传于民间的俗语足以让人们想像新张俞村当年的显赫地位和繁华景象。

近日,笔者走进俞家古村落建筑群。一间间高低错落的老房子、一条条四通八达的小弄堂、一块块青砖红石板……置身其中,仿佛回到遥远的年代。

新张俞村最具特色的古建筑群是俞家的老屋和新屋。老屋和新屋相差几百米,是俞家同宗的两个亲兄弟所建,根据建造时间先后,被称为老屋和新屋。

俞家古村落建筑群为清代至民国时期建筑,主体坐北朝南,合院式结构。整个建筑群以堂沿为中心,各进建筑环绕而成,横向又由东、中、西三条轴线组成。中部以堂沿为主,分前中后三进院落。西部、东部又各自构成院落,错落有致。

老屋最长的一条弄堂达300米,宽仅1.6米。弄堂两侧有高高的青石板做墙基,青砖垒起围墙,每间隔50米左右,就有两道对开着的木制墙门。为防盗防火,老屋的南、西、北三面还挖了护村河。

村里如今保留着俞氏宗祠。始建于明代中期的俞氏宗祠,主要用于宗族祭祀,清末以后用于创办“义勇小学”,专门供穷苦农民读书。1956年,改为“鄞县张俞小学”。

在优良家风的熏陶下,新张俞村早年有大批村民外出经商,祖籍何邵自然村的何伟中先生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何伟中10岁时离开家乡,跟父亲闯荡新加坡,经营船舶业务、建造码头,旗下17家五星级宾馆遍布世界各地,房地产业务拓展到全球。

底蕴深厚的新张俞村,还孕育出一批文化名人和科技精英。以《梁祝》享誉海内外的小提琴演奏家俞丽拿,祖籍就是新张俞村。去年11月20日,俞丽拿第二次回到故乡。她说,看到有300多年历史、祖辈住过的老房子还保护得很好,村庄的经济文化发展不错,很是欣慰。

不到2000人的新张俞村走出了100多名大学生。其中一家还出了两名博士,另一家出了一名博士后,专门研究卫星发射,参与过“神舟六号”发射工作。

古村落迎来发展机遇

前不久,鄞州相关领导来到新张俞村夜访,并召集区农办、交通、规划、文广等部门有关负责人,与村干部、村民代表一起夜议夜谈,为村庄寻找因地制宜的发展之路。褚银良说,新张俞村有土地、古建、田园等资源禀赋,要因地施策、多动脑筋、“无”中生“有”,闯出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之后,鄞州区多个部门负责人走进古村调研。有关部门正在高标准编制新张俞村村庄建设规划和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对村落的功能布局、产业分布、基础配套、生态保护、公共服务进行顶层设计。

下一步,新张俞村将深度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全面梳理传统村落、文物古迹、传统建筑、农业遗迹、灌溉工程遗产等,修复村庄内的历史遗迹、名士故居,保护重要文化节点,收集整理历史文化和人物风貌故事、资料、村志、族谱。

同时,计划培育打造垂钓基地、采摘园区、田园综合体、民宿、农家乐等项目,与走马塘、茅山等区块形成互动。结合美丽乡村风景线,开辟“住农家屋、吃农家饭、享农家乐”为一体的民俗风情文化旅游项目,提高农民收入。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